教无定法,源于学无止境——记建工学院金斯科博士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台州职业技术学院通讯员:发布时间:2017-12-26浏览次数:211

——记浙江省第十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建工学院金斯科博士

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王乙安


今年1028日,在浙江省第十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上,我校建工学院的青年博士金斯科老师从全省95所高校的3000多名青年教师中脱颖而出,喜获一等奖,含金量不容小觑,一时轰动校园。带着敬佩的心情和很多的好奇,我采访了金斯科老师——


选择做教师

为什么选择当教师,金斯科老师说这离不开他的导师龚延风教授对他的影响。“高校的环境和氛围,安详、宁静。我喜欢和学生在一起,他们总是充满朝气会让我的心态保持年轻。”当初恩师曾挽留他在母校当实验员,但是他婉拒了导师的好意来到了台职院。“教师这个职业对我的吸引力更大,我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在自己的专业和兴趣上。而且台州也是我的家乡,我对这里有深厚的感情。”

2011年,金老师硕士毕业,任教于建工学院,刚参加工作上讲台,有很多的不适应。为了上好课,金老师每次都认真地备好课,业余时间观摩经验丰富的教师上课。2013年,金老师继续深造,2016年获工学博士学位。这次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各高校精英云集,本科、高职同台竞技,公平,严格,尤其是与一些本科甚至重点高校的优秀老师竞争,难度和压力可谓不小。

起初,学校推荐报名的时候,金老师根本没底。“但是,也不能让学校丢脸啊。”金老师还是认真撰写教学设计,并虚心向王炜波等有着丰富教研经验的校内专家和老师请教。最终,工科组全省只有30个人进入决赛,金老师名列其中。

金老师告诉笔者,决赛非常严格,要准备5个教学环节的内容,上场前半个小时才抽签决定讲什么内容。入场前,所有无关的东西都上交了,只下发一个编号,谁都不知道你来自哪个学校以及你的名字。入场讲课,下面坐着三四排专家,选手只报编号,然后讲课。讲课时间20分钟,超一秒钟就会被喊停,讲课过程全程直播,场外人员都可以看。讲课结束后,会被领到另外一个教室,写教学反思。金老师说,当公布名次时非常紧张,最后听到自己是一等奖,激动的心情难于言表。

这次获奖是对我教学能力的肯定,但是我并不能满足现状,止步于此,我要继续虚心学习,教书育人是门大学问,”金斯科老师表示。


热爱搞研究

教学之外,金斯科老师还专注于学术领域的突破。2011年至2016年,他作为第二完成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2017年,作为主持人,又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立项;发表第一作者论文共14篇,其中SCI收录2篇,EI收录4篇,获国家专利共10项。他提出的压力偶极子理论及阐明的公路隧道自然通风机理在业内得到了较大的关注。他入选台州市211人才工程,指导学生参加浙江省工程造价基本技能大赛,屡获佳绩。

谈起对研究和思考的热爱,金老师跟我们分享了很多故事。念博士的那几年他跟着导师一起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搭建了长度约50m的模型隧道,和师弟们一起做火灾烟气实验,带着新的口罩进去,出来后口罩就全黑了,头发、眉毛全是烟灰。后来又做隧道气体污染物实验,用CO当作测试气体,更可怕,几个人带着防毒面具进去,留一个人在外面掐时间,时间一到,立马出来,轮换测试。参加工作后,金老师在自己老家搭建了一个机械传动隧道实验平台,积累了很多数据、影像及第一手实验资料。但每次做实验很不方便,很多时间浪费在路上。他希望学校能提供一个场地,把实验平台搬过来,更加方便研究。

虽然对数理方面的研究抱有极大的热情,但金老师说,数学和研究并不是他小时候的爱好。儿童时期,他对文学的兴趣要远大于数学,喜欢文学,喜欢背古诗词,作文竞赛还拿过不少奖。那时候,对于数学没有信心,觉得自己很笨,小学的时候因不参加数学补习班还被老师体罚过。高中时,才渐渐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高中毕业,自学了微积分,读研究生期间拿到了南京工业大学《工程应用数学》这门课有史以来的最高分98分。


常怀责任心

金老师是一个与众不同的老师,他很平易近人。”建工学院的王淑红同学表示,“和金老师聊天就像和朋友聊天,平易近人,关心学生,更像一个大哥哥。”

金斯科老师在学生中人气很高,同学们都喜欢上金老师的课。造价1532班的施玉倩就是其中一位同学,“金斯科老师的课堂总是很有趣,气氛活跃轻松,让人不由自主的想听”。施玉倩表示,金老师上课不会照本宣科,内容生动有趣,很有吸引力。本来她对造价专业不是很感兴趣,但听了金老师的课后渐渐喜欢上这门专业了,“也会让我有了想成为金老师一样的老师的冲动。”

叶圣陶先生曾说过:“教育应该像农业,而不是工业。”金斯科老师第一次接触到这句话是在高中的时候,语文老师包建新借给他的一本书里就有这句话,使他感触颇深。

我认为教育必须像农业,学校应该成为万顷良田,学生来到我们学校,我们给予阳光,给予雨露,给予养份,然后让其自然生长。绝不能像工业,学校绝对不能成为一个工厂,一件件原料和毛胚从这端进去,一样的标准,一样的加工方法,一样的检验方法,最后出来的是一样的产品,冷冰冰的泛着金属的光泽。”

金老师说,学校作为学生成长的土壤非常重要。在金斯科老师眼里,学生们喜欢的学校首先应该是一所有生气、能包容的学校。学生在这里学习生活,虽然有许多规章制度的约束,但内心是自由和安宁的;其次,学校应该能满足学生的好奇,可以为学生今后的发展提供各种可能;其三,学校应该有良好的学习氛围,良好的学风,每一个学生都应该被平等对待。

关于如何才能当好一名高校老师,金斯科老师特别认同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他也特别赞同校领导在新教师研训班上的讲话,“己之昏昏,决不能达到人之昭昭。只有不断地学习和充实自己,自己有本领,学生才对你有仰慕;学生对你有信心,他的学习才有动力。”

教育是个良心活,作为教师,责任心是最重要的” ,金斯科表示,“教师的职责告诉我们,要想教出更多高素质的学生,首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和职业素养,所谓教无定法,源于学无止境,就是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