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待学生要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记市最美班主任周瑞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台州职业技术学院通讯员:发布时间:2017-12-29浏览次数:222

对待学生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

——记台州市最美班主任周瑞丽

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谈心 吴心怡

  

作为班主任,她关爱学生,与学生相处融洽,工作细致认真,很受学生欢迎,所带班级被评为学风建设样板班、连续两年被评为“三无”建设班级。作为任课教师,她斩获浙江省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优秀奖;悉心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技能竞赛,先后获浙江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竞赛得一等奖,承担校、市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2项,参加申请专利1项,授权1。因表现突出,她近年连续四年获得校优秀班主任三育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她,就是机电工程学院副教授周瑞丽老师。

与学生相处感情融洽

周老师自20058月到台职院工作,在班主任岗位上坚守了9年,共带了5个班级,其中3个班级已经毕业与每一届学生都相处融洽,感情笃深。

周老师说:“与学生相处的这年是一段温情岁月她告诉笔者,她每一届学生,都会将学生开展活动的照片、毕业照等资料,分类妥善保存下来,她觉得这是一笔珍贵的财富当有学生回访时,可以一起翻阅照片,看着那个当年的模样,回顾当年的美好时光,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情。

周老师介绍,她带的第一届学生已经毕业10年了十年来,每年教师节同学们都会来看望周老师,从最初毕业的单身,到带着爱人孩子一起来。每次来和老师聊聊工作,聊聊家庭,也习惯性向老师倾诉一些生活中的恼。周老师觉得很开心,很幸福

周老师表示:“班主任这个岗位给我一个机会,让我拥有这么多的弟弟、妹妹、孩子,让我觉得做班主任很充实很值得。”

关爱学生细致入微

真心待人,这是周老师对待学生始终不变的宗旨。一有空闲她就会深入班级、寝室,检查学生们的生活和学习情况,针对性地来指导他们学习,教会他们良好的生活习惯,嘘寒问暖,十分亲切。在学生眼里,她是一个体贴入微的好老师、好班主任。汽检1531盛云波同学表示:“周老师既是我们生活中的朋友又是我们求知路上的引路者,就像姐姐一样让在异乡的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周老师十分注重同学们的心理成长,她认为一个合格的班主任首先必须是一位心理咨询师,帮助学生打开心扉。周老师的班级里一名同学经常旷课,即使来上课也是坐在后排睡觉。周老师利用课余时间找他谈话,这位同学均不予理睬但周老师并没有放弃,她细心了解,耐心教育,终于感动了这位同学,逐渐改掉了这些坏毛病

如果有学生生病或是遇到其他困难,周老师都会在第一时间给予帮助。201611月,有个叫韩勇超同学凌晨突发双侧气胸,情况紧急。周老师接到消息第一时间赶到,周老师自己开车送他去医院帮助他办理住院手续、垫付医药费。在进行胸腔排气穿孔时,周老师一直陪在同学身旁,给他鼓励。手术住院期间,周老师多次探望,与家长沟通交流,协助家长办理保险等手续。

学生家长很感动,忙不迭地说感谢。周老师不好意思地说:“不要感谢我,这是应该做的。无论是哪位班主任碰到这情况,都会像我一样做的,甚至比我做的更好

韩勇超的家长回家前,为打消他们的担心,周老师宽慰家长:“我也是孩子的母亲,特别体会孩子父母的担心。你们把孩子交给学校,学校把孩子交给我,我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他们,你们放心吧!”

希望我所有的学生都能健康地成长,顺利完成学业……”这是周老师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话虽平实、朴素却足以让人感动。

帮助学生尽心竭力

带好每一学生,做好每一份工作。”是周瑞丽老师对班主任工作要求。

机械专业课不仅难度高,学习起来也比较枯燥无味,为了让课堂活跃起来,周老师花了很多心思比如在讲刀具角度时,实训室又不能安排同学们磨刀,就让同学们用肥皂来雕刻刀具,并保证一定的刀具角度;鼓励同学走上讲台,展示自己的小组工艺方案;利用网络教学平台,进行信息化教学……等等。为上好汽车营销课程,她经常利用空余时间去4s店学习,结合实际中常出现的问题,仔细归纳、分类,给学生带去更实用的知识。在学习汽车六方位介绍的时候,她就用她自己的车做道具,给学生们开展实训,学生们很是感动

2015年开始,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大力倡导“三无班级”,周老师积极响应,专门召开了主题班会,从三无班级建设的意义到建设的具体措施、建设的监督机制、奖惩机制……等等,周老师面面俱到,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在周老师的周密部署下,班风学风一直居学院前茅,所在班级获得校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并且在2015/2016学年连续两次获得校“三无建设先进班级”荣誉称号。

与学生交流是一场心灵的对话”、“他们就像自己的亲弟弟”、“作为老师,就要以立足本职,服务学生,做学生成长路上的掌灯人,做学生困境面前的摆渡者为工作指导思想”……周老师是这么看待班主任工作的。

虽然,周老师拥有很多荣誉比这些荣誉更加重要的,是她的自信和笑容,是留给学生们笑容满面、可亲可敬的印象,是与学生之间彼此赠与的温暖……


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谈心 吴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