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带渐宽终不悔 除却兰台满园春——记“台州最美档案人”、我校档案管理员谢建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通讯员:发布时间:2017-11-01浏览次数:186

 

她,高挑娴秀,美丽大方,没人会把她同枯燥繁杂的档案工作联系在一起。可就是这么一位温婉女子,10多年来,在这鲜为人关注的工作中默默耕耘出了耀眼的成绩: 2005年至2014年学校连续10年被评为市档案年检考核优秀单位,通过省一级目标管理认定,先后被评为首批省示范性数字档案室、2010 年度全市档案工作先进单位2011 年度全市档案工作先进单位2007-2011年度市级单位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带着敬佩和感动,笔者走进她——学校综合档案室档案管理员谢建云。

主动请缨 甘守兰台

走进学校综合档案室,窗几明净,案卷分类齐全,摆放整齐,如同走进图书馆。可又有谁知道,1999年学校成立之初,学校还没有专门的档案室,办学以来的档案资料堆放无序。2004年,原台州工业学校成建制并入台职院,但许多老师不愿意去档案室工作。这时,内敛文静的谢建云主动请缨,要求从事专职档案工作,让学校领导如释重负。

到了档案室,谢建云发现,资料残缺不全、文件材料零散、归档分类无序……但她没有退缩。为提高业务能力,她积极向市档案局业务指导处的同志请教,并积极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同时,利用机会赴兄弟院校考察学习。在头一年里,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繁重的工作,让她足足廋了20多斤。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她的努力下,档案工作开始有了明显起色。学校综合档案室成立后,她参与制订了学校档案实体分类法、立卷部门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规定等15项档案管理制度,制订了档案室工作职责、档案保密规定等10项档案规章制度,并对各部门兼职档案员进行手把手的业务指导;积极开展散落档案的补救工作,建立了教学成果、专业设置、干部任免等专题档案检索工具等;完成了堆积几年的资料归档;学校档案管理工作从被上级部门批评一跃进入市级优秀行列。

精益求精 不断创新

繁杂的档案工作,被她当成一项不断追求完美的事业。为了方便毕业学生回校查找档案方便,科学管理,她觉得档案分类里应该增加学生类,尽管这一调整每年将增加近半的工作量。为了做好这一工作,她以一个学生的所有材料为一件,包括学生成绩单、毕业生登记表等,逐个核对纸质材料、电子图像,确保每位学生的档案齐全完整,大大提高了档案利用率和服务质量。如今,学校档案分类齐全,有党群类、行政类、学生类、教学类、科研类等十个门类,室藏档案23360 件,2745卷,案卷级目录、文件级目录及专题数据库目录4万多条。

虽然自己的工作量增加了不少,但看到查找方便,让师生满意,我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说到此,谢建云脸上洋溢着甜甜的笑容。

为推进档案工作电子化、信息化、数字化管理,她花了将近1年多的时间,完成了学校所有存放档案的电子扫描入库工作。她创建了学校档案信息网,并与学校数字化档案馆系统建立链接,全部运用计算机进行档案编目、检索、利用;与市档案局电子文件和数字档案登记备份中心建立数字档案室系统容灾式备份方案,服务器的数据及软件的安装包备份与定期登记备份相结合;档案数字化244.21 G;移交2008-2012年的原生电子档案1234件。2010年学校档案室被确定为首批省示范性数字档案室,先后通过市一级目标管理认定、省二级及省一级目标管理认定。

搞档案数字化,工作量非常之大,我们本以为要花两三年的时间,不曾想谢老师只用了一年时间就完成了,难能可贵,这与她踏实认真的工作作风是分不开的!负责档案工作多年的党政办(档案室)主任曹云如是评价。

自我提高 追求卓越

在认真工作的同时,谢建云老师丝毫没有放松科研工作。她结合实际工作,深入开展档案课题研究和论文撰写,成果显著。几年来,她先后主持省档案局科技项目1项,主持完成市社科联档案研究课题1项,主持完成市教科规划档案研究课题1项,主持完成校级档案研究课题4项;公开发表档案业务论文7篇,其中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3篇;撰写的论文连续获浙江省档案学会2009-2010年度、2011-2012年度档案学优秀成果奖,多次获省高校档案学会优秀论文奖,市档案学会档案学优秀成果奖。因为工作表现突出,她先后被评为2006-2010年度台州市档案学会先进工作者、2010年全市档案工作先进工作者、2011年度全市档案工作先进工作者、十一五全市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2011-2012年度浙江省高校档案工作先进工作者,凭借出色的业绩顺利通过副研究馆员评审,2014年又被评为台州市最美档案人。

2012年开始与谢建云老师一起从事档案工作的施晓燕老师说:谢老师工作上一丝不苟,积极创新;为人十分低调,待人友善热情,每次去档案室查找资料,谢老师都是满脸笑容,热情接待,耐心细致地帮老师查找资料,排忧解难,让每一位查找者开心而来,满意而归,很有亲和力!

也许,这就是谢建云老师多年来默默坚持的工作密码和思想信念,让她赢得了同事们的尊重和喜爱!也许,这也是台职院人的开拓精神和创业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