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日报】台职院:书写校园思政工作奋进之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台州日报通讯员: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54

> 台职院学生在三门亭旁开展思政理论课实践活动。

> 邀请市委党校专家进校开课。


本报记者洪雨成

日前,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载体名单正式公布。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报送的《修炼和圆文化 培育工匠精神——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和圆”文化育人示范载体》《强“后台”·搭“舞台”·展“平台”——依托全员社团化工程实施实践育人》两个项目双双入选,分别被列为浙江省高校文化育人示范载体、浙江省高校实践育人示范载体。

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台职院写好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奋进之笔”的生动注脚。

围绕着立德育人的根本任务和“技文双馨、和谐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近年来,台职院以思想政治工作“三项计划”的推进为主要抓手,大力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技术技能人才,积极探索具有高职院校特色和台州地方特征的“和圆”校园文化体系建设,为学生成长领航导向。

>>> 自上而下 齐抓共管

今年1月,台职院设立马克思主义学院,配备专职副院长,以更好地统筹全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校对于思政工作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该院实施党总支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提升班子整体功能和议事决策水平;设立了思政教师党支部,实行“双带头人”制度,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根据教育部今年4月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高校党委书记是理论课第一责任人,对每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每学期至少听1次课。而截至目前,台职院党委书记李昌道的听课次数已不下20次。他的笔记本上,记满了听课心得,课上观摩督导、课后反馈交流,李昌道说:“一所高职院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具有职业能力、职业素养和工匠精神的时代新人,思想政治工作更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重要阵地。”他还为机电工程学院的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为学生上大课、讲大势、传大道,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从“‘一国两制’在港澳的实践”谈到“台海形势和习近平和平统一思想”,1129日,校长章伟走进课堂,为该校100多名师生讲授《形势与政策》。校长站上公开课的讲台,课后还请听课老师“挑刺”,这在台职院尚属首次。章伟表示,此举是树立“靶子”,通过大家逐一点评、集思广益,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党委书记、校长带头,台职院思政工作形成了自上而下、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学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今年下半年,校领导们走进思政课堂讲课、听课,与师生们一道构建起思政育人共同体,教学沙龙、教材培训等活动,都不乏他们的身影,一个全员、全方位和全过程的育人体系正在形成。

>>> 恪守责任 加强学习

2018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二天,台职院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就汇集在一起,开展新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活动,内容既包括学习最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传达总书记对浙江工作指示精神,又有暑期备课会汇报、竞赛心得分享。

912日,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期初全体教职工大会。校党委副书记马仁秒就在会上指出,该院是统筹安排学校公共课教育教学等相关工作的教学单位,承担着全校人文素质教育的重任,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应当成为全体思政老师的自觉。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彩莲告诉记者,“每个月,我们都至少举行一次主题党日暨教研活动,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活动必不可少的内容,要求思政课教师做到育人先正己,充分体现思政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时效性。”

他们第一时间学习《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等最新文件,集中收看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视频,集中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宪法修改内容以及市委提出的全面推广“妈妈式”服务的要求等,并将精神实质和内涵及时落实到课堂。

通过完善培养、考核、激励机制,台职院加大青年教师培训中的思想政治工作、教书育人内容比重,实施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方案,给予经费支持,激发辅导员、思政教师工作活力。“外引内培”“请进来,走出去”、鼓励开展学位深造、访学研修……一系列举措激发了老师们自我充电的动力,努力成长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教”、结构合理的高素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和教学工作者。

>>> 多管齐下 教学提质

一生动就无聊,一深刻就无趣?”如何兼顾思想性与生动性?这个多年来困扰思政课教学的“悖论”,在台职院的思政课堂上慢慢有了不一样的解法。

1114日,台职院与市科技馆共同举行“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实践教学的有益尝试,把思政课堂从教室搬至校外,极大增加了理论课的吸引力与感染力。一江山岛纪念馆、温岭坞根镇、黄岩桐树坑、三门亭旁等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都曾留下同学们的身影。“我们根据教材章节和教学计划,专门为学生编制了思政课实践手册,设定主题,分好模块,鼓励学生开展社会调研,使课程真正活起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睿说,接下来,他们还计划将思政理论课实践与学生的专业实践、暑期实践结合起来,实现更大的提升。

让学生在课堂上有获得感,在这样的教学理念驱使下,老师们开展集体备课,提升教学质量;学校对思政课考核评价制度进行改革,实行教考分离,统一闭卷考试、集体阅卷。

课堂上,不是老师一味灌输,可以通过让我们自己讲述,加深对内容的理解。”“分组讨论、分组调研,我觉得这样的形式可以更好地调动课堂积极性。”今年6月,在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效果为主题的沙龙活动上,几位学生代表畅所欲言,描绘他们心目中的思政课堂。在场的除了全体思政老师,还有学校主要领导、教务处及教师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等,他们积极探讨着提高教学效果的有效方法,一心要把思政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优秀课程。

  

《台州日报》20181213日第11版)

新闻链接:http://paper.taizhou.com.cn/taizhou/tzrb/pc/content/201812/13/content_147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