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日报】台职院:抢抓机遇再出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通讯员:发布时间:2018-12-26浏览次数:88

本报记者洪雨成

临近年末,台州职业技术学院迎来了一年工作成果的“井喷期”:2018校企合作峰会召开,全市企业、行业、职教精英于此云集;省高职院校党建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该校举行,来自全省41所高职院校的120余名代表出席;全省首个行政服务“全科受理员”培训基地落户揭牌;“3+2”普通专升本迎来开学……

令人欣喜的发展变化和办学成果,令人振奋的风物人情和校园面貌,无疑是献给即将召开的台职院第二次党代会最好的答卷。正在进行的“喜迎党代会 亮出台职美”活动中,广大师生纷纷以此为题材,用美图美照记录和诉说对学校的深情。

党建引领,科学规划

此前公布的2016-2017年度中国高职院校创新发展影响力排行榜上,台职院名列全省第10位。

学校综合办学实力逐步提高的背后,是过去六年学校党委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清醒认识和坚定行动。

128日,台职院管理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赴临海孔坵村,开展“践悟初心使命,重走红色之路”的主题党日活动。1213日,建工学院党总支组织学院党员来到地下管廊工程台州大道先行段,向一线工人观摩学习,将业务能力提升与主题党日活动有机结合了起来。

落实落细从严治党责任,狠抓基层党建。在台职院,每个二级学院都配有专职组织员,校院两级建立了党员之家,开展学习型规范化党支部创建达标工作,培育出“一总支一品牌”,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制度化、具体化和规范化。

高教性、职教性、地方性”一直是台职院的办学定位。近年来,围绕着高职教育改革发展和台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该校确定了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高水平高职院校”的发展目标。“要实现学校追赶超越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台职院党委书记李昌道说,学校党委集中精力抓方向、议大事、管全局,科学谋划发展,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

通过颁布实施章程,学校办学宗旨、办学规模、专业设置等核心内容得以进一步明确,为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奠定了基础。通过狠抓内涵建设,该校完成了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任务,实现了从外延建设向内涵发展的转型。

知行合一,特色发展

1210日,李昌道走进机电工程学院课堂,为学生上大课、讲大势、传大道。1129日,校长章伟站上汽修学院讲台,上了一堂思政公开课。

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授《形势与政策》课,这在台职院还是首次,该校对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可见一斑。日前,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载体名单正式公布,台职院报送的《修炼和圆文化 培育工匠精神——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和圆”文化育人示范载体》《强“后台”·搭“舞台”·展“平台”——依托全员社团化工程实施实践育人》两个项目双双入选,分别被列为浙江省高校文化育人示范载体、浙江省高校实践育人示范载体。

大思政”格局下,立德树人初心始终不改。而回归培养具有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这一根本任务,该校坚定走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之路。

刚结束不久的2018校企合作峰会上,以台职院为牵头单位的省机器人协同创新中心、省模具产业技术联盟智能制造中心、市动漫影视行业产教联盟等平台揭牌成立。该校还与浙江工业大学、亚欧汽车制造(台州)有限公司等9家高校和企业现场签约,携手探索研究院、工作站、大学生创业园创设等的建设。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已经成为台职院人才培养的基本模式。通过校企共同参与的柔性化教学管理,毕业生一年后就业率达97.43%。毕业生留台州就业率高于台州籍学生比例15%左右。目前,该校已与7个地方政府、24个政府部门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为16个企业或行业进行订单式培养;建有校外实训基地351个,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9个。通过大力开展应用技术研发,专利和软件的转让率达23%

聚焦改革,强化保障

去年7月挂牌成立的台职院汽车学院,其混合所有制的办学模式开创了国内先河。它的设立,正是瞄准了汽车产业作为我市七大千亿产业之首带来的人才缺口。

源于产业、依托产业、服务产业,按照这一专业建设思路,近年来,台职院紧密对接台州主导产业做精做特,新增9个专业,调整7个专业,形成4个优势特色专业群,专业结构不断优化,专业群深度融入地方产业链。通过实施专业建设名片公层,8个专业被评为省“十三五”优势和特色专业。

国际化是台职院推动自身内涵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2017年,该校与德国bbw职业教育集团合作成立中德学院,引入德国“双元制”职教模式,3位德国外教全程驻校授课。该校还与美国印第安纳理工学院联合开办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培育具有全球视野的人才。

全省高校BIM应用大赛、全省机动车维修职业技能竞赛、省高职院校“虚拟现实设计与制作”技能赛……在专业和技能竞赛上,台职院也取得突破性进展,获得2016-2020年间5个省级赛事的承办权。在师生参加的各级各类竞赛中,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10项。

教学改革的重要一环是教师队伍。台职院以内培外引不断改善师资队伍结构,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选派教师参加企业实践锻炼和境内外培训累计2500多人次。通过成立教师发展中心,积极开展师德和业务培训,稳步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极大调动了教职工积极性。

  

《台州日报》20181226日第0107版)

新闻链接:http://paper.taizhou.com.cn/taizhou/tzrb/pc/content/201812/26/content_161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