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晚报】入古出今,深入传统汲取营养——​方匡水:求索古韵“线条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台州职业技术学院通讯员:发布时间:2019-01-18浏览次数:86

1月25日,他将在台州书画院举办首次个人作品展


方匡水,1975年出生在三门,现为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台州书画院书法研究员。他爱好书法,先后师从冯质彬、马亦钊、陈振濂、孟庆星,刻苦钻研书法艺术几十年。

方匡水深入传统中汲取营养,从古帖名碑中淬炼精华,找到与自己性情相融的最佳“契合点”,努力完成“入古”的情感深入探寻,并独辟蹊径,自成面貌,充分发挥出线条的转折起伏、笔势的酣畅遒劲、空间的计白当黑的艺术之美。

学校里的书法明星

起初方匡水是学习绘画的,后来他发现自己最喜欢的是书法。1993年,方匡水在临海侨苑美术学校学绘画的时候,认识了老师冯质彬。

冯质彬以金石雕刻出名,但书画功底也不弱。刚开始教书法,他颇有远见,让方匡水学写隶书和篆书。隶书和篆书运笔虽然简单,但是其中的文字学不可忽略。因为冯质彬的要求,给方匡水打下了扎实的文字学基础,培养了他对书法艺术很高的悟性。这种悟性,以后主要体现在方匡水对毛笔的控制能力、对汉字造型的敏感力以及对书法艺术内在精神的领悟和解读能力上。

如果说冯质彬将方匡水引进艺术的大门,那么另一位老师马亦钊对他的影响则是方方面面的。

1996年,方匡水进入温州大学艺术学院室内设计专业学习,此刻,他遇见了人生中最重要的老师——公选课的书法老师马亦钊。因为对书法很感兴趣,方匡水和马亦钊越走越近,受到了书法名家的艺术熏陶。

因为师生关系好,方匡水经常去马亦钊家里,他常常带去自己创作的作品给老师看,向老师请教。马亦钊也很喜欢这位勤奋好学的学生,给他提了很多宝贵中肯的意见,让他受益匪浅。这种感情深厚悠久,如今毕业这么多年了,方匡水每年都会去马亦钊家里拜年。

除了我,还有潘建飞、王斌、陈中川三位同学对书法也很感兴趣。”方匡水介绍,“1998年,我们四个人和马老师商量,在温州大学育英图书馆举办了一场四人书法展,这场书法展在学校里还是挺轰动的,校领导们都来致辞讲话。”

在大学时,方匡水算是学校的明星了。“我们有学院的学报,会刊登一些书法作品,同学们经常看到我的作品,但是不认识我,后来我们办了展览,大家就知道我的庐山真面目了。”方匡水说。

他在大学求学时,每天都要花一两个小时练字,因为感兴趣有动力,所以从来不觉得辛苦。

阅读书法”,让创作走得更远

20102011年,方匡水来到浙大做访问学者,师从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陈振濂教授,进修一年。

陈振濂以做学术为主,主张先理论后创作,让方匡水的创作思路更广阔了。“他上课前都会先问我们,你这个星期看了什么书?”方匡水还记得,陈振濂提出“阅读书法”,把观念、理论、教育和创作融为一体。他也是这么认为的,艺术创作如果没有理论的支持,就飞不高走不远。

2013年至2015年,方匡水师从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孟庆星,在湖北美术学院攻读书法硕士。

方匡水喜欢扎根传统,向古人学习,大量临摹,与古帖对话。“练字时先博后专,吸收碑帖的风格和营养,化为己用。然后再找最适合自己的。”方匡水说。他的行草书法主要取法欧阳询行书,兼及“二王”、章草笔意,线条精致,意境典雅,楷书主要取法赵孟頫、欧阳询;隶书广泛涉猎汉名碑而初具面具;草书以王铎、傅山为要旨,借鉴时人之特长,承古拓新,努力呈现个人风格和独特技法。

在不断地对比和筛选中,方匡水感觉自己的目标逐渐清晰。在硕士毕业论文选题的时候,方匡水提出以柯九思书法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得到了孟庆星的认同。

一方面是因为我觉得书法学术界对元代书法的研究整体上偏弱,对柯九思专门性的研究更是如此;另一方面,作为台州人,我对柯九思敬仰之外,还多了一份挖掘、弘扬地方文化、文脉的责任心。”方匡水说。

如果说方匡水当年临习赵孟頫,让他找到了追摹元人的路数,那么,对柯九思“丹丘书体”的研读揣摩,又让他找到了习书的门径。顺着柯九思等元人复古的路数和门径,方匡水还将其创作引向了视野更为广阔、二王书风之外的篆隶、章草等。在他的作品中,简与繁、巧与拙、疏与密、方与圆等,皆得自然,备其古雅。

总结个人,致敬先人

125日,方匡水将在台州书画院举办他的首次个人作品展,个展题为“君子九思:纪念柯九思诞辰728周年——方匡水书法作品展”,这是对他20多年书法学习的一次总结,用方匡水自己的话来说是“总结个人,致敬先人”。

方匡水早在浙大访学期间,他就梳理了台州的历代名人,发现柯九思是自己最感兴趣的研究对象,柯九思的书法、绘画(尤其是毛竹画)、鉴藏都深深吸引了他。

在元代,作为宫廷奎章阁代表书家,柯九思属于赵孟頫之后的第二代书家。在书法上前者受后者影响是必定无疑的,但柯九思之所以能被后人反复打量,是因为他有自己独家的路数。”方匡水说。

研究了这么多年,方匡水两个课题立了项,《鉴藏史中的柯九思形象》等4篇研究文章发在《中国书法》等专业期刊上。这次,他以柯九思为素材,进行主题性展览,借此表达对其的致敬之情。

本次展览分为四个部分,即五云来去(柯九思传记)、其思无邪(柯九思诗文)、奎章鉴秘(柯九思的书画鉴赏水平)、君子之交(柯九思的朋友圈),将展出80多幅书画作品、10多件瓷器和他研究柯九思时收集的资料、手稿和发表的文章。

我喜欢晚上创作,因为晚上安静,微信、电话都没了,能够安心创作。有时候为了写一幅作品,要伏在书桌前五六个小时,但是书法带来的快乐是无限的,这些都算不了什么。”方匡水说,希望到时大家能抽空来看看自己的书法展。


记者 张亚妮


(《台州晚报》2019118日第11

新闻链接:http://paper.taizhou.com.cn/taizhou/tzwb/pc/content/201901/18/content_185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