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日报】让课堂“有知有味” 让学生入脑入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通讯员:发布时间:2019-03-25浏览次数:96

——我市各界热议习总书记在学校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记者洪雨成

3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行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一定要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如此高规格的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思政课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全国少先队优秀辅导员、省思想政治工作成绩突出个人俞明德老先生告诉记者,连日来,关工委的老同志们聚在一起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责任感、使命感更加清晰。

今年89岁的俞明德,在星星火炬下工作已70载,他有一个深切感受就是,“爱国爱党要从娃娃抓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我们老同志也要与时俱进,结合新时代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引导他们争做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以“八个统一” 明确了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原则。在高校,如何推动思政课从“点名课”向“互动课”转变?台州学院正在进行有益的探索。据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盛跃明介绍,为推进思政课“1+N”教学模式改革,他们制定了“思政课改革与创新2019行动计划”,强化思政课与地方的互动,夯实思政课的文化内涵,深入推进大陈岛垦荒精神进校园,开发《大陈岛垦荒精神与台州发展》精品在线课程,将校园打造为地方文化和地方精神传承的新高地。

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台州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睿对此深有感触,他认为,这要求高校思政教师既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又要敢于直面问题,做到旗帜鲜明,“施肥、浇水、扶正、修理,才能让学生们茁壮成长、开花结果。”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对此,我市教育工作者们倍感鼓舞,也深感使命重大。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童文兴表示,我市将按照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思路,落实好思政理论课教师这一第一资源,抓好队伍建设。

台州市第一中学教师林巧说:“总书记把‘政治要强’摆在了六点要求的首位,我们要以此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有信仰的思政教师,把课讲到学生心坎里去。”作为名师工作室领衔人,白云中学副校长曾夏凤希望继续发挥工作室引领作用,打造高素质的思政教师梯队。黄岩区滨江小学教师胡齐云则从日常教学出发,提出了建立评价教学成果的长效机制等建议。台州初级中学教师许蓉蓉提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宝贵的资源库,如今,该校思政教研组每周都会挖掘“学习强国”中适合中学政治课教学的内容,开展主题交流,有机融入课堂,教学感染力有了大提升。

  

(《台州日报》2019325日第1

新闻链接:http://paper.taizhou.com.cn/taizhou/tzrb/pc/content/201903/25/content_244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