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最美人物】敬业笃行的好老师,追求卓越的体育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通讯员:发布时间:2019-09-05浏览次数:265

余阿荣,中共党员,20058月来校工作,一直奋战在高校教育的第一线,先后从事辅导员、体育教学工作,现兼任班主任、校跆拳道社团指导老师、校跆拳道队和跳绳队主教练等。该同志从教14年来,始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敬业爱岗,关爱学生,团结同事,勇于拼搏,乐于奉献。注重政治学习,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自觉提高思想素养。

坚持学生为本,精心施教

该同志作为一线体育教师,在体育课堂教学上,做到精讲多练,不断优化课程教学设计,改进教学方法。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采用启发性教学;根据学生身体素质不同、领悟能力差异,实行因材施教;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科学锻炼的方法,采用小组比赛、体育游戏等方法,将体育教学与趣味运动、娱乐运动有机结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挖掘体育课程的德育元素和承载的德育功能,将体育教学与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起来,增强学生体质健康、掌握运动技能的同时,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勇于拼搏的优秀品质,弘扬中国传统体育文化。其个人在2013年全国高职院校体育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中荣获三等奖,2014年浙江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中获得三等奖。

训练运动员的身体素质与运动技能的同时,注重培养运动员的坚强意志品质、坚定决不放弃的信念以及永不言败的团队精神。教学训练工作外,每年认真完成学校落实《国家学生体质测试健康标准》测试工作,课中引导学生思想上高度重视,技术上进一步提升,课外加强体育锻炼。积极承担学校布置的体测抽测前训练工作,在此期间每天早出晚归成常态,但余老师从不推诿。主动协助省高校体质抽测工作组对我校学生开展测试工作,测试中时刻向学生强调注意事项,积极鼓励学生严肃认真对待。余阿荣老师还兼任班主任,经常下寝室与学生谈心交流,关心学生学习生活,为贫困生寻找勤工俭学的机会,工作认真负责,曾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

钻研带训之道,打造金牌“梦之队”

运动员出身的阿荣老师,带领学生在体育赛场上争金夺银,一直是他的梦想。从精心选拔运动员、严格制定队规、制定周密详细的训练计划,到带队训练、赛前集训,要克服体育教学硬件不足、体育经费紧缺等诸多困难。

自去年11月份以来,学校运动场和部分体育设施翻修,白天体育场地紧张,运动队集中训练基本安排在下午放学后和晚上进行,余老师经常放弃周末、假期休息时间进行赛前备战强化训练。通过自身人脉资源,他邀请到省市优秀专业教练、体育专家和名师来校指导,从未向学院和学校领导提任何要求。功夫不负有心人,自2012年组建跆拳道队、2018年组建跳绳队以来,两支代表队参加省级比赛获得999铜、单项一等奖5次、团体一等奖1次、团体第一名2次、团体第二名1次、团体第三名1次的好成绩;在全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和跳绳锦标赛中获得334铜,实现学校在全国体育比赛中金牌零的突破,余阿荣老师被评为“体育道德风尚教练员”,其指导的机电学院付杨阳同学在中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中被评为“优秀运动员”。

中国公安大学李玫瑾教授曾讲过:挫折意志力与忍耐力,不是靠智力培养出来,而是靠体力培养出来的。余老师敬业笃行的职业精神和坚韧不拔的体育精神也深深地感染着他的团队和学生。

2014年浙江省第四届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中,2013级建工学院金嘉晟同学在首场竞技比赛时受伤了,余阿荣老师劝其放弃下一场比赛。但受余老师坚韧精神的感染,学生断然拒绝了弃赛,坚持比赛。比赛结束后,余老师立即带他去医院诊治,结果显示左手第四第五掌骨骨折需要及时住院手术治疗。医生惊讶得问:“两根掌骨断了,怎么还能继续跆拳道比赛?”余阿荣老师听后,眼眶瞬间湿润,自责、难过、担心涌上心头,至今谈起此事,仍自责不已。金嘉晟同学负伤仍坚持比赛那种顽强拼搏的精神,正是余老师长期培养的“礼仪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的跆拳道精神充分体现。努力未必成功,但放弃一定失败。

备战2017年浙江省大学生武术暨跆拳道比赛时,有位女生在跆拳道训练基地集训的最后阶段,因为训练的辛苦产生放弃比赛的念头,余老师得知情况后,随即找其谈心,给予鼓励、帮助其克服困难,最后赢得了比赛冠军。拿到奖杯时,她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并对阿荣老师说:“感谢教练的鼓励,没有当初坚持,今天赢的就不是我了。”运动员训练不仅是技战水平的提升,更是心理意志的升华。

备战2019年全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时,为达到比赛所对应的级别体重,指导付阳杨和刘雨欣同学,严格控制每天水和食物的摄入,酷热的三伏天着大衣棉袄,每天持续高强度训练78个小时,他们以高度的自律,顽强的意志力度过了艰难的减重环节,顺利将体重减掉10斤,为下一步取得优异成绩奠定坚实基础。跳绳比赛的3分钟108字跳项目,除考验每个人的身体素质和技术外,更重要的是团队合作精神和运动员配合默契程度。艰苦的训练过程中,如不重视引导便会出现不和谐因素,导致其他队员心生抱怨,甚至出现争吵。这是教练最担心的事情,问题解决不好将严重影响比赛成绩。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队伍的凝聚力即战斗力,余阿荣老师在指导训练的同时,与队员培养亦师亦友的关系,以自己过硬的技术和自身人格魅力影响感染队员,建立相互包容相互理解、亲密融洽的队员关系,建立起了一支勇于拼搏、团结和谐的跳绳队伍,在全国大学生跳绳锦标赛中,斩获2312个第四1个第五的佳绩。沉甸甸的金牌饱含余阿荣老师辛勤汗水和辛苦付出,可谓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运动队集训期间,每天6点起床带队员训练,下午放学后和晚上还要训练,顾不上接送孩子上下学,常常来不及吃晚饭,周末也是不休息。

作为校跆拳道队、跳绳队的指导教师,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积极参加全国、省厅组织的裁判员培训,取得拳击国家级裁判和跆拳道国家一级裁判证书。参与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各类全国性比赛、浙江省运动会、浙江省大运会及浙江省体育局、浙江省教育厅主办的体育比赛裁判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裁判员”,受到业内专家领导的一致好评。指导学生开展社团活动,举办校级比赛,组织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文艺演出,推荐优秀学生参加社会实践,为学生搭建展示平台,指导学生考取社会指导员(跆拳道)、跆拳道教练员等证书。近年来,共有12人考取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21人取得跆拳道国家二级裁判证书,15人获得国技院颁发的段位证书。

勤奋踏实工作、认真带队指导的空余时间,余老师还不忘开展科研,也取得了一些成果。近年来,他主要参与省部级课题1项,主持完成市厅级课题1项,完成校级课题1项,在研校级1项,出版专著一本,发表论文十多篇。

据余老师带队的学生们反映,余老师课堂上、训练时要求严格、态度严谨,是“严师”;平时他低调朴素,内敛平和,勤奋上进;与同学们相处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就像大哥哥,富有亲和力、感染力,深受同学们的欢迎。

有一种爱叫默默奉献,

有一种态度叫平易近人,
有一种付出叫无怨无悔。
敬业笃行、
追求卓越
在余阿荣老师身上
得到了最好的诠释。
为余老师点赞!
为台职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