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陈岛垦荒精神研修基地不断扩大“朋友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讯员:发布时间:2023-12-07浏览次数:11

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思政教师的政治素质和教学研究能力水平,近日,我校大陈岛垦荒精神研修基地迎来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马院26名思政教师参与研修。

双方思政课教学研讨会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睿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及改革、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进行介绍。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太胜教授介绍了他们思政课教学改革和大思政课建设,表示台州具有丰富思政教学资源,希望通过此次研修为思政课教学增添鲜活的素材,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理解和认识。此外,双方学院教研室主任就实践教学、排课方法、课程考核等具体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双方40多名思政教师参与交流研讨活动。

为重温革命历史,感受信仰力量。研修期间,研修学员先后参观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和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重温一江山岛战役和大陈岛垦荒的历史,再现陆海空三军将士血战一江山岛的场景,感悟454名青年英烈和467名垦荒队员用生命和青春铸就的精神旗帜。

缅怀先烈,寄托哀思。在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吴太胜院长和李同乐副院长代表研修团队向烈士敬献花篮。烈士们年轻的生命散发着信仰之光、理想之光,照亮了中国革命继续前行的道路,鼓舞和激励共产党人和亿万人民为实现伟大理想而战斗不息。学员们凝视着一个个烈士的生平事迹,无不被英勇献身的精神深深打动,向先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品味千年文明,感受中华文化。研修学员还参观了黄岩的中国柑橘博物馆与临海紫阳街中国柑橘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以柑橘和橘文化为主题的大型专题博物馆,是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紫阳街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是千年古城的缩影。各位老师认真聆听讲解,重温历史故事,感悟文化之美,表示会把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带进思政课堂,让学生领略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时光飞逝,虽然研修只有三天,研修学员们不一样的收获,有红色文化的学习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场教学,又有双方关于“两个结合”如何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深入研讨。这次研修思想上“充电”,教学中“蓄能”,精神上“补钙”。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研修为契机,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把鲜活的实践教学资源发挥好,把教学案例建设好,把思政课课堂空间拓展好,把思政课教师交流探讨延续好,以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为中心,努力为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