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教育督导工作座谈会专题研究提高教育质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通讯员:发布时间:2005-03-19浏览次数:2653

316日,党委书记潘璋德主持召开教育教学督导工作座谈会。院长盛健及其他院领导、院督导组成员、各系(部)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为什么要构建教育督导体系、如何构建教育督导体系”展开座谈。

会上,院党委书记潘璋德就教育督导体系的建立,作了重要讲话。一是为什么要构建教育督导体系。他指出,构建教育督导体系是学院二次创业的主要工作目标之一,是学院党政班子抓教育质量的主要抓手之一,它的建立有利于调动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推进学院事业的更快发展。二是如何构建教育督导体系。潘书记认为,在原则上,应坚持评教分离原则和综合督导原则;在职能上,应具有监督、检查、评估、指导的作用;在职责上,包括对学院各系(部)处(室)的所有工作进行督导;在机构设置上,作为单列的常设机构,人员配置实行专兼职结合;在管理体制上,置于党委统一领导下对院长负责;在督导方式上,采用常规督导、随机督导和党政工作的专项督导等多种方式;在评价指标上,要建立一套科学的督导评价指标体系和操作规则,主要拟订好教学评价体系和学生工作评价体系。要突出“实用”与“特色”,既要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又要充分体现我院的自身特色。最后,在具体的工作安排上,潘书记指出明确要求:首先由党政办公室牵头,各有关处室参加,起草出台《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教育督导暂行规定》;下一步组建督导室、配备好人员;然后由督导室制订督导评价指标体系,保证与学院二级管理同步实施。

院长盛健在会上也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建立教育督导体系非常必要。我们要通过“督导”这一特殊平台,全面提高我院的教育质量和整体竞争实力。他指出,教育督导是个系统工程,也是我院的一个特色工程。希望大家在工作中要相互协调、紧密配合,多参照其他院校的先进做法,做到博采众长,为我所用。

会上,与会同志就教育督导工作展开热烈讨论,纷纷发表各自见解。大家一致认为,学院党委、行政提出构建教育督导体系的这一举措,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完全符合台职院现在的实情和今后的发展。大家认为,教育督导不能只局限在“督”上,要着重在“导”上下功夫。同时,督导机构组成人员应由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来担任,体现权威性、专业化,并且应有一部分专职督导,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的作用,更好地推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和学院事业的快速发展。

                                               (党政办:傅君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