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好干部 群众知心人——记浙江省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周华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通讯员:发布时间:2017-09-22浏览次数:25

20126月,响应市委的号召,原计算机系辅导员周华权受学校委派,到天台县街头镇沈宅村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半年多来,周华权满腔热忱,扎根农村,与农村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帮助农村群众解决了许许多多的实际困难,成为农村群众眼中的好党员好同志好干部

深入基层一线,群众眼中的好党员

为了尽快了解情况,进入角色,入驻的当天,缺乏农村工作经验的周华权,就走村串户听民声、察民情。除了直接走访农户外,他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分片到村民家中召开多次民情恳谈会,倾听群众呼声。半年多来,他走遍了全村3个自然村170余户人家,成为许多农民、党员骨干、种养大户、困难户家中的老常客,与许多在外经商的企业家、商户经常也经常保持电话联系,掌握了丰富的第一手民情资料。由于他的积极反映,该村有线电视安装难、公共厕所修建、老年人无固定活动场所等一些群众十分关切的突出问题引起了镇、村有关部门的重视,有些得到了妥善解决。

在调研中,周华权发现沈宅村还有3户低收入的农户和3户特困党员家庭,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除帮助联系争取政府扶持外,还从自己并不高的工资里拿出部分资金资助这些农户的小孩上学,并表示不论今后是否当指导员,只要他们读书读下去,他就一直资助下去。他还发动学校党员自发集资,看望慰问了其中3户特困党员家庭。

有村民说:好多年没有村、镇干部到家里来了,指导员这么关心农民、帮助农民,真是高兴……党的好传统又回来了

推进班子建设,同事眼中的好同志

沈宅村是一个由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的村,村与村之间一直存在着历史遗留问题,班子成员也因地缘关系,工作不够合拍。今年国庆节长假期间,班子主要成员之间因为修路的问题而闹得不愉快。周华权知道这个情况后,马上放弃休息,从老家临海驱车赶到村里做工作、化矛盾。为了解决班子间存在的团结问题,周华权多次找个别干部谈心、交流,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终于找到问题的关键所在,在几位村委主要领导的支持配合下,班子间的矛盾很快得到化解。

针对村两委会缺少会议纪录、许多会议决定得不到落实的情况,他提出以理顺会议制度为抓手,搞好建章立制。半年时间里,他帮助完善村务工作规章制度25项,内容包括日常村务工作管理、财务管理、民主决策、招投标,村干部激励约束机制等,为深化村务公开、加强民主管理、规范村干部行为提供了制度保障。同时,在其主抓村党支部工作期间,实行党章制度装订上墙,开辟党务公开栏,完成网站前台设计工作,等等。20132月年沈宅村摘掉了党建薄弱村的帽子,并被授予信用村

为民办实事,组织眼中的好干部

为解决道路硬化问题,周华权经常向县里反映情况。县里高度重视,将该项目列为一事一议项目,直接拨付专款23万元。但要达到道路硬化需求,这些资金还远远不够,因此,他向村两委提议,发动当地企业家赞助、群众捐助,多方筹集资金。为了支持该项工作,我校也资助了5万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短短时间内,资金基本到位,一条4500米长的宽敞水泥路便横在村民们面前。

这样的事,还有很多。村文化广场建设项目落地,经他牵线,企业资助0.65万购买篮球架;协助村两委完成村文化活动中心项目的申批、规划、资金筹集,现已破土动工;开展访贫问苦,慰问困难党员群众,联系我校2位教师与村2户贫困家庭结对,帮助贫寒子女完成学业;为解决菜农蔬菜销售难问题,联系浙江食足餐饮服务公司,与菜农签订合作意向;945平方米多功能操场的硬化及改水、改厕、排污工程全面完成……村容村貌大为改善。

群众利益无小事,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和谐农村,这是农村指导员工作的重要一部分。周华权如是说。一次,他接到村支书的电话,说村民金家兄弟为分家产大打出手。于是他还没来得及吃饱饭就和村干部一起赶到金家。他苦口婆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化了老半天时间,才平息了这场兄弟战争。

经过周华权和全体村干部的共同努力,沈宅村的各项工作有了很大起色,群众对村干部和党员的满意度也逐步提高。年终的村干部民主评议中,所有村干部的评议都比去年上浮10%以上。周华权本人也被评为2012年度浙江省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2013年度获台州市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