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贫穷而志不改 处困苦而意弥坚——记管理学院2011级学生蔡慧鑫同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通讯员:发布时间:2017-10-09浏览次数:23

蔡慧鑫系管理学院企管专业2011级学生。2011年,他通过自主招生如愿走进台职院大门。就在他满怀希望、描画美好未来时,一个来自家里的电话让他的梦想顿时黯淡下来——父亲胃癌晚期!对于这个母亲身体不太好、弟弟正在读小学、原本并不富裕、仅靠父亲打工养家的农村家庭来说,这犹如当头一击!半夜醒来,他常常把头埋进被窝,默默哭泣……

不畏困苦 勇于担当

火急火燎地赶回家,蔡慧鑫第一次真正地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和肩上的责任:一边是年老体弱的母亲和尚未懂事的弟弟,一边又是身患绝症急需治疗的父亲……可为了给父亲治病,家里已花掉了所有积蓄,向亲戚朋友借了不少的钱,实在无力支付昂贵的医药费。

面对突兀起来突如其来的打击,蔡慧鑫选择了面对!他决计靠自己的双手,打工挣钱,支撑家用,完成学业!

于是,他开始在学校里频繁寻找各种赚钱的机会,上课之余,四处兼职,周末、节假日、没有课的晚上……想尽一切办法赚钱!

生活的艰辛让蔡慧鑫刻骨铭心。有一个周末,他去温岭美食节兼职做服务生,需要在温岭过夜。因为舍不得花钱,蔡慧鑫没有和其他同伴住旅馆,而是选择在附近网吧连续待了三个晚上。饿了吃份3块钱的凉皮,累了趴在电脑前睡会。天还未亮,他就早早地被嘈杂的环境和夹杂着浓烟的刺鼻气味弄醒,在洗手间简单地洗漱一下,就又重新开始工作……

就这样,在巨大的压力下,蔡慧鑫边学习边工作,用自己的微薄之力,照顾着卧病在床的父亲。在苦难面前,他渐渐成长,学会了担当,他常常告诉自己:也许成长需要代价,命运需要考验……

辅导员刘锦霞谈起蔡慧鑫,有感而发:“80后、90后的孩子们大多都是在蜜罐里长大的,未曾经历过太多的风雨,面对生活的打击,变得茫然不知所从,选择逃避,而蔡慧鑫却在困难面前,选择了坚强,选择了应对,确实难能可贵!”

刻苦学习 懂得感恩

虽然兼职工作比较繁忙,但蔡慧鑫始终明白,不管工作多繁忙,学习才是自己的天职,要想改变命运、实现梦想,只有好好学习才有可能实现。否则,自己的辛勤付出就变得毫无意义。为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蔡慧鑫学习异常刻苦,他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周密地安排时间,学习成绩始终保持在班里前茅,连年获得奖学金和“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学习之余,他还积极参加各类学校活动,表现出众,担任班团支部、系学生会主席期间,组织策划了“校第五届创业精英大赛”、“大孝中华百善行”感恩系列活动、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班级风采大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赢得师生们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自己进步的同时,他时刻不忘为同学们做好服务。当他发现工商管理系的同学英语成绩普遍不太好,这将影响同学们的职业生涯发展。于是他积极联系外语系,多次组织外语专业同学对本系同学进行辅导培训,一年下来后,同学们的英语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成绩普遍有所上升。在日常生活中,蔡慧鑫总是处处把同学们的关切放在心上,把同学们的需要当成自己的动力。因为他始终记得,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是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伸出援助之手——4.8万元的捐助,是沉甸甸的爱是浓厚厚的情!他对笔者说:“是学校教育了我、帮助了我,自己要学会感恩,懂得回报”。

谈到自己的好朋友,班长许平说:“蔡慧鑫身上总是能看到无处不在的担当和责任感,在家里他是一家人的依靠,在学校里他是老师放心的助手,在班上他是同学们身边的榜样……”

坚强自信 追求不息

步入大三,学校的课程大部分都结束了,转眼就要步入社会。丰富的成长经历、较强的工作能力和踏实勤勉的工作作风,让他在毕业实习工作中得心应手,深受实习单位领导的信任和器重,得到迅速成长。2012年,他在顶岗实习期间曾担任过路桥龙海凤天广告公司业务经理,长期兼职于路桥会展中心,奔波于各类展会之间,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如今,他在一家清洗机公司担任销售经理一职。

经过2年多的艰苦治疗,今年年初,父亲还是不幸离开了人世。面对父亲的离去,他强忍悲痛,久久没有说话……他默默告诫自己:男子汉不能哭泣,要站直腰杆,更好地照顾好母亲和弟弟,这是对父亲最好的哀悼!

如今,家里因父亲治病依然负债累累、多病的母亲和在学的弟弟尚需自己照料,但蔡慧鑫已多了一份与其年龄不相符的成熟与稳重,多了一份用苦涩和心酸换来的自信与洒脱。

也许现实很残酷,也许生活很无奈,但在他看来,只要学会坚强,永不言弃,困难总会过去,梦想总会实现!正如他说的那样:“时间不会停下来,去可怜一个人,去等待一个人成长。所以我更要擦干泪,往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