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杯”背后的艰辛与惊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通讯员:发布时间:2017-10-09浏览次数:53

新闻中心记者 叶阿超 黄胜男 王析晰 梁淑维

今年5月,在第二届全国高职院校土建施工类专业学生鲁班杯建筑工程识图技能竞赛上,我校建筑工程学院由建工1232班杨凯、造价1233班陆铝亚、监理1231班雷婉等3名同学组成的代表队,从全国168支代表队的504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团体一等奖,陆铝亚、雷婉同学分获单项一等奖,杨凯同学获单项特等奖。这是建筑工程学院又一次在比赛中获得佳绩,创造了台职院的新历史。

带着欣慰和敬佩的心情,我们采访了雷婉、杨凯、陆铝亚三位同学组成的小组团队,听他们讲述赛前赛后的故事……

为梦拼搏认真备赛

全国鲁班杯建筑工程识图技能赛是一项重大的比赛,深受建筑工程学院领导、老师及同学们们的重视。比赛由建筑识图、建筑CAD两个项目组成。为了在此大赛上取得较好的成绩,同学们都十分勤奋。经过院内的重重选拔之后,雷婉、杨凯、陆铝亚三位同学脱颖而出,成为了此次比赛的出征队。而此时距离正式比赛也就只剩一个星期,在这极短的时间里增加足够的知识储备对他们而言是个极大的挑战。

怎么办?指导老师蒋敏、潘娅红、倪占东为了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反复鼓励他们:你们什么都不要想,就把这当做高考,用高考的心态去准备。在这短短的一周内,他们三人形影不离地奔波在学校图书馆,电脑房之间,各司其职、精益求精以达到整体最高水平。一大堆的资料、题库源源不断地流淌进他们三人的脑中。做为团队中唯一的男生,杨凯更是丝毫不懈怠,天天面对着电脑用CAD练习绘图,时刻关注,手不离鼠标、键盘。天天早出晚归,对他们来说,俨然成了一种习惯,虽然过程比较辛苦,但想到比赛,他们认为都是值得的。

比赛激烈认真应考

时间飞速地流逝,眨眼间他们已经出现在了比赛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168所高校都带着各自的精英集中在此进行PK。考试还未开始,考场上便已弥漫火药的气息,这里成了没有硝烟的战场,这庞大的场面令他们三人心中顿时紧张了起来。指导老师在旁边不断为他们加油打气,让他们放下了一切思想包袱。

考试开始了,三人各司其职地进入分别属于他们的考场进行一周的实力成果测验了,考场的气息更加紧张了,所有学生都聚精会神地写着考题,当他们看着周围同学奋笔疾书的样子,心一下子又提到了嗓子眼,不免有些担心和紧张。由于平时的反复操练和各自的扎实功底,让他们迅速从瞬间慌乱中平息下来……

考试持续了8个小时,当终考铃声响起的那一刻,他们感觉并不是很满意,觉得有些地方还可以做得更好。想起指导老师的辛苦辅导和培育,他们有些内疚与遗憾。见次,倪占东不时地安慰他们:相信我,明天一定会有好消息。但他们心中还是没有太大把握。

艰辛付出,终获回报

比赛过后的这几天,他们三人有时聚在一起吃饭,但情绪依然低落,尤其是杨凯与陆铝亚,他们俩几乎都不想吃饭。每当有可查询成绩的消息传入他们耳口中时,他们便迫不及待地想知道。他们的学习精神和认真态度,让老师动容。

当他们看到台州职业技术学院获得团体一等奖,杨凯获得单项特等奖,陆铝亚、雷婉获得单项一等奖这则短信时,三人诧异之余,激动地相互庆贺,脸上写满了喜悦,努力总算没有白费!杨凯同学激动地说:虽然结果有些惊喜,但它证明了,我们有赢得这份荣耀的能力!

比赛过去了那么久,每当他们谈起比赛时,陆铝亚、雷婉脸上还不时挂着笑容,有很多话想说:这场比赛不仅令他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收获了友谊,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学会了珍惜时光、珍惜青春、珍惜学习!

让我们记住这些名字:雷婉、杨凯、陆铝亚,他们是学校的骄傲、同学们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