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战线上的坚守者和奉献者——记对外联络部叶传华老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通讯员:发布时间:2017-10-18浏览次数:57

 

2005年进校到现在的近10年的工作时间里,他在招生录取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0个年头,年近不惑的他将绝大部分的宝贵青春都献给了枯躁繁杂的招生工作。而无论是本校同事还是省内外兄弟高校负责招生工作的老师,人员都换了一波又一波,只有他一直在默默坚守,默默奉献,被人称为招生战线上的一名老兵。他,就是我校对外联络部的叶传华老师。

尽心于学校

见到叶老师的时候,他正在电脑前处理招生工作的各种数据。他说:学校的招生录取工作不比其他教学管理工作,我们是没有寒暑假的,一年到头连轴转。从制定招生计划到开始招生宣传,再到录取,最后到新生报到,每一个环节都要亲自把关,不敢丝毫马虎。

每年九月,随着新生入校报到,宣告当年的招生录取工作告一段落,但同时也意味着下一年的招生工作即将开始。由于每年的高考政策都在变化,全国各省的招生录取政策也在不断改变,从原来通过高考录取的单一模式,发展为自主招生、3+2”、五年一贯制、单考单招和普高录取等多种模式。叶老师每年都会认真研读、分析新的招生录取政策,围绕学校年度招生指标,在征求各学院负责人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招生计划初步方案,供校领导决策。

招生计划的编制决定当年的实际招生录取情况,也会涉及到学校各个二级学院的切实利益。叶老师总是全身心投入、认真对待,而当遇到多种招生模式与计划总数存在矛盾的时候,也总是耐心地向大家解释、沟通,直到大家同意为止。因为他始终觉得,学校就像自己的家,各二级学院就像家里的各个成员,而每年制定招生计划,关系到家里每一个成员的利益,只有顾及到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利益,才能让这个家和谐发展。正是他这样的一颗爱校之心,让每一年的招生计划显得既科学又合理。

尽力于学生

确定招生计划后,轰轰烈烈的招生宣传工作便紧接着开始了。招生宣传工作非常繁琐复杂,从接听咨询热线,到网络解答考生问题;从参加招生咨询现场会,到赶赴各地高中学校实地宣传,事无巨细,叶老师都亲力亲为。

由于工作繁杂,而部门人手有限,他每一年都会从学校挑选几名学生,协助完成招生咨询和接待考生家长等工作。无论是接听招生热线,还是接待考生家长,或在招生现场会,叶老师总是把他们看成是自己的孩子一样,不仅教他们如何做好工作,如何与人打交道,更多的是教会他们如何去认清当下的社会现状,去合理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章蒙蒙是我校2013届药管专业毕业生,在叶老师的鼓励下,她顺利通过全日制专升本考试,考上了温州医学院。蒙蒙说,没有叶老师对她的帮助和影响,就没有我现在的成绩。明年毕业的她还想考研继续深造。

像章蒙蒙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他们有的成为了企业的技术骨干,有的自己创业成了企业的老板,但他们的成功都离不开叶老师的关心和帮助。看到他们的成功,叶老师打心眼里感到高兴和满足。

尽责于服务

每年高考结束,就到了招生工作最关键的时期——志愿填报和考生录取,而这个时候也是叶老师最忙碌的阶段。每年志愿填报期间,他耐心地为每一位来校或来电咨询的考生及家长解读招生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等相关疑问。

由于学校存在多省多批次录取,寒假一部分时间,需要编制来年的招生计划,而整个暑期他几乎每天都在上班,尤其是普高录取期间,可以用暗无天日来形容。因为要在规定时间内按照学校公布的招生章程进行录取,叶老师和同事们往往要通宵达旦地坐在电脑前,密切关注各个省份录取情况,及时进行计划内调整。如2010年,仅各省份之间内调计划就达77次,调整计划数达140个,即使是在生源下降的大环境下,但当年安徽省却多完成了10个计划,提高了学校录取完成率,减少外省计划的浪费。那个时候好几个晚上都是通宵的,我一般都不知道今天是星期几,只知道现在是几号……”回忆起那些日子,叶老师感慨地说到,成千上万的人等着你的数据呢,你怎么可能睡得着,吃得好?只想着尽早完成数据处理,并上传查询系统,供考生查询录取结果。

凭着这份强烈的责任心,叶老师做到了近10年录取工作0失误的出色成绩。为了让数据统计更加科学,同时也为了提高自己和部门的工作效率,叶老师还与同事一起,花几天几夜时间研制了一套录取管理系统软件,所有的录取数据都可以通过软件查询,令人一目了然。当别人用我们研发的系统,可以很方便查到各类信息的时候,我感到很欣慰,我也不用因为别人没有及时查到数据而着急上火了。叶老师半开玩笑地说到。

努力地工作和默默地付出,最终赢得了大家的肯定。在学校年度考核中,叶传华老师多次考核优秀;连年被评为浙江省高职院校招生工作先进个人2014年被评为浙江省高校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先进个人。去年,学校大部制改革,岗位调整以后,原来的招生就业处改名为对外联络部,叶老师又兼做了学生的就业工作。如今在企业宣讲的教室、学校招聘会的现场,我们都可以看到他穿梭的身影。

招生就业是一项至关重要工作,事关学校生存与发展。每每想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每每看到大家对自己工作的肯定,我就觉得自己十年的坚持是有价值的!叶老师感慨道。

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叶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八个字的真正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