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救落水儿童 彰显教师本色——记生化学院副教授陈建军老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通讯员:发布时间:2017-11-01浏览次数:123

 

58日下午15时左右,学校行政服务中心大楼人力资源部部长杨彩莲的办公室,走进一对30出头的年轻夫妇,手捧鲜花和锦旗,声称要当面感谢我校生物与化工学院的陈建军老师。

杨老师当时不明就里,待对方落座,细细道来,才明白其中缘由。这男的叫刘杰,是中国海军驻路桥某部队现役军人,平时工作忙,很少有时间陪同家人。426日,恰好是周末,刘杰利用这难得的机会,下午陪同家人到台州市民广场散心游玩。初夏的市民广场,景色宜人,暖风轻拂,6岁的儿子家家(化名)心情大好,围着景观湖,来回奔跑,一会就跑到对岸,与刘杰夫妇隔湖相对。刘杰夫妇见湖边人流较少,且又在视野范围之内,一时大意,没有跟随陪护。家家见父母离自己较远,随即停下脚步,蹲在湖边嬉戏,想拨弄湖水。结果一不小心,蹼通一头栽到湖中,水面立即冒出气泡。湖水较深,家家又不会水,情况非常危急。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一个身影飞奔而至,迅速扑到家家身边,把他从水中一把抱起。所幸抢救及时,家家只是呛了几口湖水,没有生命大碍。刘杰夫妇见家家落水后,大惊失色,后悔不已。待小孩情绪稳定后,夫妇两人,紧紧地抓住救人英雄,忙不迭声地说谢谢,开始询问英雄情况。

这位英雄不是别人,正是我校生化学院的陈建军副教授。事发当天,陈老师也在市民广场散心。小孩落水时,他正坐在不远处的一把坐椅上想问题,听到落水声后,见附近没人,他来不及思考,一个箭步跑过来,跃到水里把小孩抱起。对于刘杰一家的盛情感谢,都被他婉然拒绝了。

因当时小孩全身湿透,怕引起感冒,刘杰只好先带小孩离开。但陈老师的救人之恩,他们一家铭记在心。今天,他和妻子带着家家专程从路桥赶到学校,要代表全家,当面向恩人致谢。

陈建军老师接过刘杰送过来的锦旗和鲜花,这个性情低调、不爱言语的汉子,显得有些拘束和腼腆,他表示:无论是作为一名老师还是换了别人,这些都是举手之劳,是该做的事情,没什么好感谢的!你们特意跑过来,反让我觉得无所适从了!

刘杰感激地说:您只是一个看似简单的举手之劳,却给了我孩子新生,给了我全家幸福和希望!我们全家终生感谢!同时他表示,作为一名老师,陈老师真正做到了为人师表、身先垂范,社会需要陈老师这样的人,给大家带来感动,带来正能量,是榜样,也是力量!

据生化学院党总支书记潘万贵介绍,陈建军老师平时为人低调,性格随和,教学科研能力较强,工作任劳任怨,评奖评先都谦让别人,师生关系非常融洽,深受大家喜爱,曾获得过优秀共产党员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