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好支书 教学好老师——访千名好支书林清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通讯员:发布时间:2017-11-01浏览次数:194

 

  今年,省委组织部发文,我校建筑工程学院第一党支部书记林清辉同志获全省第二批千名好支书称号。带着深深的敬意,我们的学生记者于129日,走近林清辉老师,与其进行了深入交谈。

(一)党建工作有成果

林老师好,你支部工作做得这么好,可以跟我们分享下您的经验吗?笔者充满好奇问。林老师谦虚地表示,感觉自己没有做什么,但有几点体会。他说,党建工作主要就是抓了三个平台建设,一是党员大会平台,他经常组织支部召开理论学习会,工作交流会,既是加强沟通的桥梁又是情感交流的纽带;二是网络平台,建立了支部QQ群、微信群,有什么事情,方便工作联系及宣传通知;三是建立党员服务中心,开展一系列的服务活动,帮助有困难的党员解决实际问题。

林老师说,为了更好地完善党员发展工作机制,保证党的纯洁性,他提出了五员全程监督,即在党员发展过程中,实行党员、教师党员、学生党员、班主任、非教师党员全程监督,各自在党员发展过程中承担不同的角色,发挥不同的作用。具体讲就是教师党员作党员发展过程中的思想引导员,班主任是生活指导员,学生党员是以身作则的示范员,其他非党员学生则起到帮助、引领和监督作用。

在交谈中得知,林老师平时还十分注重党建研究工作,他先后申报了浙江省职业技术学院党建研究会课题《高职院校学生党员发展中双全监督模式研究》和《基于培养主动创新意识的高职院校素质教育模式研究》,并优秀结题。

在林清辉的积极探索和不断努力,支部和总支的建设工作有了很大的提高。建筑工程学院党建工作先后被评为台州市机关党建工作十佳创新成果奖、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建工作创新成果奖等。

(二)教育工作有心得

林老师不光党建抓得好,在教学上也挺有一套。他在学校的各类教学技能比赛中都有不俗的表现,精彩一课的教学实践曾受到李一校长的充分肯定。

关于教书育人,林老师有说不完的话题。林老师表示,人才培养要重技能培养,主张推行双师徒模式,即向校内老师和实践企业(工地)老师学习,两个师父,一个徒弟。为此,他也在党建中做了一些探索。

林老师说,人才培养过程中,班主任很重要,除了充分调动班干部的积极性外,还要经常与家长联系,发挥家长的育人作用。他担任过多届班级,并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的称号。

当笔者向他请教成功的秘诀时,林老师谦虚地笑了笑:秘诀谈不上,做到认真二字足矣。他随后补充说:俗话说天道酬勤,笨鸟先飞,人勤快一点,总是好的。他想对青年学生说,想到就去做,不要总想着做一件事就一定要一个结果,有没有价值。要多参加些校内活动和社会实践,学会从中得到锻炼和成长。林老师坦言,自己一天总是工作12个多小时,领导布置下来的任务一定会百分百完成,或者超额完成。每一步做好了,就会小有成绩的。


新闻中心学生记者 魏梦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