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最美人物】她不仅人美,而且心也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新闻网通讯员: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127

47日早上7:06分,家住路桥的医药学院的大三学生王晨怡从温岭出发,乘坐由温州南开往上海虹桥的G7504次列车去往杭州,当时她坐在7号车厢的1B座。

823分列车行驶至宁波站,经过短暂的停靠后,列车继续行驶。由于车辆颠簸,同车厢靠后排的位置,一没有搁置好的行李箱,从高高的列车行李架上跌落,重重地砸在一位中年妇女身上。这位女子40多岁,一个人刚从宁波站上车去往杭州的。箱子沉重,造成该女子手肘红肿以及主诉胀痛,埋头呻吟,动弹不得。乘务员和顾客看其脸色苍白,痛苦难耐,急忙赶来,帮忙把箱子移开,慰护伤者。由于缺乏专业知识,乘务员拿着列车上的备用急救箱却束手无策。情况紧急,只得播放广播,向乘客求援。

学习护理专业的王晨怡听到广播后,立即起身,第一时间冲到现场。她冷静地走到伤者身边,认真察看了伤者的伤势,仔细地询问了事情经过。一边柔声细语地安慰伤者,稳定其情绪,一边在其他乘客的帮助下,把她扶至座位上。经进一步深入查诊,结合自己近一年的临床实习经验,王晨怡初步诊断,只是红肿厉害,没有骨折,并无大碍。

动车上没有冰袋,在乘务员的帮助下,她迅速拿来两条湿毛巾对伤患处进行认真包扎,然后又拿了两条毛巾弄湿放到冰箱里冰冻,半小时后再拿出来,用冰毛巾进行冰敷。经过她的精心护理,乘客的焦虑和痛苦得到明显缓解,情绪逐渐稳定下来。

这时,从其他车厢匆匆赶来了两位年长的男医生,见到整个过程,对王晨怡同学临场不怯的胆量和方法得当的处置表示赞许和肯定,其义举和善行也博得了乘客们的尊重和掌声。

当大家听说她是我校的一名学生时,乘务员冲她连连点赞:“难怪,我见你手法那么娴熟,处置这么专业!你很棒!台职院的学生,好样的!”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医疗和护理,病人手脚基本恢复了活动。在王晨怡和乘务员的帮助下,919分,伤者在杭州下了车。

临别时,这位妇女连连向王晨怡道谢。

王晨怡只是甜甜一笑:“阿姨,您别客气,我只是做了一件最平凡不过的事,没什么值得谢的!”

  

王晨怡,医药学院护理1631班。系入党积极分子,曾荣获护理礼仪竞赛三等奖、安全知识竞赛三等奖、红十字救护员证书。在老师的眼中,王晨怡同学综合素质优秀,专业学习成绩优异,进取心强,乐于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