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最美人物】人生当美如秋菊,甘为人梯显初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通讯员: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169

  她,十多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在辅导员、班主任党支部书记和专业主任的岗位上默默耕耘辛勤付出,取得较好的工作成绩,她就是建工学院的尤忆老师。

尤忆,中共党员,20058月入校工作,一直坚守在教育第一线,先后担任建工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党支部书记、专业主任等职,敬业爱岗,关爱学生,团结同事,甘于淡泊,乐于奉献,曾多次获奖评优。

(一)

作为建筑工程学院的一名一线教师,尤老师主要讲授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造价软件应用、项目管理等课程及承担相关实践实训工作。在实际教学中,她注重职业素质和能力培养,以产学研结合为途径,坚持实际、实用和实践的原则,不断研究如何能让学生更好地掌握课程知识。从构建三层一体的螺旋递进教学模式,再到承担省级精品在线课程的建设,她不断地提高教学效果,推进《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教学改革。因师资紧张,尤老师曾经一年承担了将近1000课时的工作量,高强度的教学工作并没有让她放松工作要求。她积极参与园林预算国家资源库建设,是造价专业优秀教学团队核心成员,曾在2019年浙江省高校教师技能大赛中获得三等奖。繁重的教学任务之余, 她不忘开展科研,近年来,她主持省一般科研项目课题1项、主持完成台州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1项、完成校级课题多项,发表论文十多篇,获得13项相关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担任造价教研室主任工作以来,尤老师认真学习文件,逐一比对考核要求,梳理发展问题,并与教研室老师共同努力,不断冲刺,通过近一年的努力,造价专业在学校对标考核中名次上升了20名,而在这背后是许许多多个默默工作的深夜。但她从未将困难挂在嘴上,将辛苦诉诸旁人,总是默默工作、辛勤付出。工作负责任”“人很好”“关心同事教研室的老师们经常这样评价她。作为多年的同事与好友,应丹雷老师如此评价尤老师:她常常连续工作,有时带病给学生辅导,就是闲不下来!

(二)

尤老师性格柔和,待人和蔼,富有亲和力,同学们有什么困惑、烦恼,愿意和她交流、倾诉,和同学们关系融洽。她工作认真细致,很有责任心。十多年的班主任生活,让她养成了经常下班级、下寝室的习惯,她喜欢与学生谈心交流,乐于关心帮助困难学生。尤老师就像一位大姐姐,亲切温和,很有爱心,我们有什么心里话都乐意跟她说,在班级里,大家都感到很温暖和开心。造价1731班的凡园园同学如此评价尤老师,这也是尤老师在该班很多学生心目中的形象。曾有一名叫朱伟的贫困学生,父母双亡,独自带着弟弟来台州求学。为了让哥哥安心学习,尤老师帮忙在校外为弟弟找住处、找兼职,关心照顾他们的生活,直到这位学生毕业离校。

尤老师,您是严冬黑暗中的炭火,曾经在我最困难、最低落的时候,给我带来了温暖和光明;您是茫茫大海中的航标灯,曾经在我最迷茫、最无助的时候,给我指明了方向,带来了希望。老师,您言传身教,育人有方,甘为人梯,令人难忘!朱伟如是感激。

因为爱生如子,工作认真负责,并颇有成绩,尤老师曾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

(三)

专业比赛是一个甘于寂寞的过程。不管你是否在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这过程都是一种成长的蜕变。尤老师经常这样给参加各类技能竞赛的同学们鼓劲、打气。因教学资源紧张、条件较差,尤老师为了给参赛的同学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备赛环境,她购置了新的椅子和玻璃白板,将淘汰的旧柜子改造成了大桌子,从此备赛的同学有了根据地,即使没有比赛,大家也喜欢呆在这里看看书、聊聊天。尤老师的言行无形之中,给参赛选手们增添了信心和动力,鼓舞了大家的比赛斗志。她指导的学生多次在全国和省级竞赛中获奖,其中包括2014广联达杯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技能大赛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选拔赛工程造价基本技能省级一等奖、2016年高职高专院校技能大赛工程造价基本技能省级三等奖、2017年全国高等院校工程造价技能及创新竞赛(高职组)国家级三等奖、2019年浙江省建筑装饰技术应用二等奖;连续多年获全国高等院校建筑软件技能认证大赛-BIM算量大赛三等奖等等。

(四)

尤老师担任建工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多年,在工作中不断抓学生的思想素质、日常行为,以此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在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探索实行学生党员发展的五员全程监督工作法,取得良好成效。先后曾获评20122016年度台州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和2017年度校微型党课三等奖等荣誉。复杂的事情简单做,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尤忆老师为人低调,不喜张扬,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

用建工学院党总支书记周向阳对其的评价来说:淡如秋菊,满园幽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