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最美人物】童海君:教好书、育好人、为社会服好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通讯员通讯员:发布时间:2019-10-21浏览次数:209

思想上武装自己,教学上兢兢业业,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大赛,并荣获多项奖项-----他就是经贸学院的童海君老师.

经贸学院教师,国家人社部-高级电子商务师、高级电商运营师、电商设计师;阿里研究院“活水计划”合作学者;中国(义乌)国际电商博览会效果评估项目专家;全国电商行指委“电商技能评估分析系统开发项目”专家。

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毕业后在企业工作8年。因为喜欢当老师,后来转行从教。2018年进入我校成为一名大学教师。

在校期间,他工作兢兢业业,勇挑重担,在教学、科研、竞赛和社会服务等方面也取得了许多优秀的成绩,先后获得浙江省首批优秀创新创业导师、首批入库导师;优微影团队创业项目荣获“浙江省首届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国泰安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研究院专家顾问、中国电子商务讲师团副秘书长,荣获“中国(浙)首届农村电商讲师大赛”银奖(全国前5名);被聘为浙江省工商管理类电子商务高职教指委委员;多次获校级“优秀党员/优秀教师”称号。

近几年,主编《电商视觉营销/美工设计》书籍4本,多次指导学生参与全国电子商务三创赛、全国移动商务技能竞赛、浙江省电子商务大赛、创业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市场营销大赛等并获得 全国级/省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40多项荣誉。

他还积极参加各类社会服务,担任20多个省份县市电商/乡村振兴主讲讲师,培训政府官员、企业家、企业员工、个体创业者,培训场次300多场,线下培训受益总人数10000多人。

教好书,育好人

作为一名党员,他不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把这些理论知识学习和具体工作实践结合起来。他一直思考如何运用自己企业的实践经验,通过课堂教学提升学生的理论及实战能力,致力与企业实现“无缝对接”。他每天都会花些时间去思考这么一个问题:如何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来上好电子商务这门课,让学生喜欢听,愿意听,并爱上电子商务这个行业。课堂上他喜欢与学生互动,交流教学心得,听取学生意见,改进授课内容和方式,师生关系比较融洽。教学实践技能的同时,童老师还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让他们能够从点滴的行动中注意细节和成长,尤其是课堂习惯。针对个别学生上课迟到、下课不关电脑和凳子乱摆放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个别教育谈话、行为培训外,还与期末考分挂钩,让学生逐步扔掉陋习,养成良好习惯。

抓科研,促教学

他一直认为,科研并不一定要高大上,但一定要能够服务于教学,能促进课程改革和提高教学效果,实现教师、学生、学校三方共赢。

在科研中,他积极探索和努力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近年来,先后主持参与浙江省社科联、浙江省教科规、浙江省教育厅等厅级课题8项,其他各类课题若干项;主编、编著教材4部;发表论文多篇。2016年主编出版电商专业丛书之《网店美工》(ISBN978-7-5682-1802-3),高等职业教育“十三五”创新型规划教材一本,并被评为浙江省普通高校“十二五”优秀教材;主编-浙江省社科联普及课题成果《网店美工》网销版一本,发行量超2万多册,并被20多个省(自治区)的本科、高职、中职、电商园区等100多个单位选用,获得广泛好评。

积极参与大赛指导,勇夺各项荣誉

繁忙紧张的上课之余,童老师还积极参与学生大赛指导。近几年来,他多次指导学生参与全国电子商务三创赛、全国移动商务技能竞赛、浙江省电子商务大赛、创业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市场营销等省市以上技能大赛并获得全国级/省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40多项荣誉。

2019年,指导学生在全国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三创赛浙江赛区(浙江省“赢动教育•悦为电商杯”第十四届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中荣获省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经贸电商专业在此次比赛中荣获6项目录类省级奖项,创电商专业竞赛单次比赛获奖记录)。同时,这也是他指导学生第四次荣获“浙江省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省级一等奖。

参与企业实践,服务电商产业

近几年来,我曾多次深入一线企业进行实践锻炼和调研,并为企业员工培训英语课程近200课时,顺利完成横向课题1项,为企业解困排忧。

近几年,他奔走并服务于浙江省、北京市、山东省、黑龙江省、广东省、贵州省、湖南省、河北省、陕西省、青海省等近20个省份众多县市政府、院校、培训机构,陆续担任临沂市万人淘宝公益培训、贵阳市万人淘宝公益培训、清华大学EMBA东阳班电商培训、浙江横店集团公司电商负责人培训、义乌工商学院义乌市电商公益培训、福建浦城政府电商创业培训、 东阳市商务局电商培训的主讲讲师,20155月受义乌市政府邀请担任 “2015中国(义乌)世界电子商务大会效果评估工作,代表团队接受电视台采访,并和团队完成评估报告上交义乌市政府……曾多次被电视台和报纸等媒体报道。

老师寄语

在未来的教师生涯中,我将继续加倍努力,争做一名学生喜欢、自己满意的有梦想、有激情的优秀教师,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的技能型高职人才。教好书、育好人、为社会服好务,这就是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