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新闻】刚刚,这场以大陈岛垦荒精神为主题的书法作品展开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台州新闻通讯员:发布时间:2021-06-27浏览次数:10

台州新闻客户端记者 李昌正 文/视频

 627日上午

在椒江一水美术馆

 “理想之歌”庆祝建党100周年

方匡水书法作品展开幕

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此次展出的30幅书法作品,以书法小品为主,还涉及了篆、隶、行、草、楷等五种书体。在内容排版、纸张选材、书体搭配等都十分考究,特别是纸张选择上,选用了很多老纸张,弥足珍贵,像第一展厅的“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十六字大陈岛垦荒精神,用的纸张就是六七十年代老的新闻纸,非常有年代感。一些书法作品,其选用的纸张上,先印上方匡水自己上岛拍摄的相关照片,再在上面写字创作,让历史与艺术在这方寸之地碰撞、融合,绽放出别样的光彩。这些都是曾经从事过美术设计专业的方匡水自己精心的设计,使书法作品更加平易近人,也便于观展者理解作品中传达的精神内涵。

垦荒集结

星火相传

砥砺垦荒

展览循着历史脉络进行布展,分垦荒集结、星火相传、砥砺垦荒三个篇章,为三块展区。观展者可以跟着布展顺序看作品,感受垦荒岁月的故事点滴,回顾大陈岛数十年来的蜕变与发展。当你走进这间颇具后现代风格的美术馆中,在笔走龙蛇之间,仿佛穿越到60多年前那个青春热血的年代,跟着老垦荒队员的步伐上岛,感受垦荒岁月的故事点滴。

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一批批垦荒队员上岛开拓、建设美丽大陈岛,铸就了“艰苦创业、奋发图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大陈岛垦荒精神,现在成为台州城市精神。“垦荒精神不老,理想之歌不断。在建党百年之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以我笔书写我心。”方匡水说,等此次展览结束后,他把所有书法作品,都将捐赠给椒江区大陈实验学校,希望垦荒精神的红色基因能够继续传承下去。

据介绍,半年前方匡水就开始组织、策划这次展览。为了更真实的还原历史、寻找更丰富的创作灵感,他多次去了大陈岛,参观大陈岛青垦文化纪念馆,拍了很多老照片,还专门拜访老垦荒队员王宗楣,全面地了解了大陈岛垦荒岁月的历史。他希望这次展览,不仅仅是一场书法作品展,更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艺术化课堂的一次创新尝试。

 “理想之歌”庆祝建党100周年方匡水书法作品展,由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台州一水美术馆、椒江区大陈实验学校等单位共同举办,展出时间为627日—82日,有兴趣的市民不妨去观看一下。

       

书家简介 

方匡水

1996-1999年温州大学艺术学院,导师马亦钊教授;

2010-2011年浙江大学访问学者,导师陈振濂教授;

2012-2015年湖北美术学院书法硕士,导师孟庆星教授。

现为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教育书法协会副秘书长,浙江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台州书画院书法研究员,台州一水美术馆馆长。

2019年由台州市文联等单位在台州书画院联合主办“君子九思”方匡水个人书法作品展。

编辑:陈琦

审核:邵思琪

监制:陈飞鹏


(《台州电视台》2021627日)

新闻链接:

http://app.taizhou.com.cn/news.aspx?newsid=134821&code=031UKa000WfQXL1BiW300aRKhw1UKa0J&state=ST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