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台州】就业率98.8% 留台率91.23% 台州职业教育探索产教融合育人新模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台州职业技术学院通讯员:发布时间:2021-09-07浏览次数:10

在台州

目前职业教育已经作为一种业态

融入城市发展战略、汇入民营经济发展


专业对接产业 学校对接企业

台州职业教育探索产教融合育人新模式

专业对接支柱产业率超90%


大抓职业教育优化专业设置

在台州技师学院2021届的毕业典礼中,563名学生拿到了鲜红的毕业证书。这就意味着他们将正式踏入社会,开启职业生涯。

台州技师学院 汽车维修1741技师班 班主任 乔美:我们班一共有30个学生,现在他们在本地就业率基本上达到90%以上。

2016年筹建办学,到今年730日省政府批复同意设立,五年来,台州技师学院累计为各类企业输送高技能人才超过1600人,就业率达98.8%,留台率达91.23%。高就业率、高留台率,主要得益于学校在专业设置上最大程度地对接了台州的七大千亿产业。

台州技师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博士  章永华:目前我们有数控加工4个技师层次的专业,和工业机器人等15个高级工层次的专业。我认为专业首先是要来源于产业,然后专业发展的目标应该是服务于产业,专业要引领地方产业的发展。

一直以来,民营企业对于台州经济发展举足轻重,占比达99.5%。大抓职业教育,是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的基础支撑。近年来,台州职业教育围绕产业发展,改造传统专业、拓展新兴专业、打造品牌专业,全市职业院校主动对接产业、行业、企业和社会需求,共开设 160个专业,这些专业与发展需求匹配度高达90%以上,基本覆盖台州主导产业和特色行业。


深入推进台州职业教育育人模式

在不断优化专业设置的同时,台州职业教育育人模式改革也在深入推进。

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学院院长、教授  金建华:主要目的是要了解我们同学的工作开展情况,同时了解一下大家对过去在校期间我们学校的专业教育还存在哪些问题等。

趁着假期,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学院院长金建华一行来到了恒勃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做毕业生就业情况调研。一直以来,学院都以校企合作、双师带徒的模式培养学生,学生一边在学校学习,一边在企业进行实训。毕业之后,很多学生会选择留在实训企业就业。

恒勃股份研发中心技术总监 张志华:他们没有毕业的时候就已经到我们公司进行有针对性的实习,这样能够让他们快速的适应我们的岗位,他们进入工作的状态也会非常快。

2017年,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在校企合作的基础上,探索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引入珠海欧亚汽车科技和台州金桥集团为合作方,按照“优势互补、各取所需、成果共享”的思路,成立了全国首家混合所有制汽车学院——笛威金桥汽车工程学院。

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学院院长、教授  金建华:跟一般的校企合作相比,混合所有制办学的层次更高,深度更深,通过混合所有制办学,企业派了很多技能型的管理、技术骨干到学校来任教,我们的教学标准、教学内容的更新,就会动态地紧跟着企业的发展。

台州金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服务总监 陈敏:他们是高学历的,而且通过培训,他们操作能力比较强,我们汽车行业对这种人才的需求非常大。


五年来已培养17万名高技能人才

目前,这种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得到了教育部的充分肯定。专业对接产业,学校对接企业,通过不断深化职业教育育人模式,近五年,台州共计培养17万名高技能人才,其中涌现出一大批创新创业典型,在服务产业升级中建功立业。

台州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卢志米:我们今后除了全日制培养技师高级工之外,更多的是联合企业开展技能培训和技能等级培训,通过双师带徒、工学结合,让更多的劳动者成为有技术的工人。

今年我市职业教育创新高地列入全国5个地级市国家创新高地建设改革试点,接下来,我市将抢抓国家试点契机,紧紧围绕“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示范先行”这一主轴主线,以机制改革为重点、以职业教育和民营经济融合发展为特色、以一体协同发展为路径,落实“产教融合、学城共兴”理念,全面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规模、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职业教育赋能城市发展的贡献度、显示度和辨识度,确保到2023年,将台州建设成为全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窗口”城市。

全媒体记者:陈璐婷、詹强

小编:李敏巧

主编:周颖瑛

统筹:杨丹宁

监制:郑思佳

无限台州APP原创

台州广电融媒1集群出品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无限台州》202197日)

新闻链接:http://m.576tv.com/Home/Share/quickinfo/id/115240?area=0&from=app&uid=1087Gr%2BTdvBQm%2Fl%2B4rxybaY7ppRCa%2F78GdfaYjVaiajyJBZgvcz8%2Bw&code=041vgD000ovooM1HyU0004wY9R2vgD0P&state=11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