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台职院携手华海药业入选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教育+产业服务”,成色十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浙江工人日报通讯员:发布时间:2021-09-23浏览次数:10

本报讯 近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产教融合型企业和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与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华海医药学院的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表明台州职业技术学院与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育人得到国家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台州医药医化产业发展迅猛,药品生产技术不断提升,并快速向智能化、信息化、精益化发展,对高素质高技能类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为解决台州医药医化企业面临的人才短缺问题,台职院积极以龙头企业作为产教融合的前沿阵地,主动发挥职业院校、高等学校办学和深化改革中的重要主体作用,在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融合产业链、教育链、创新链和人才链有机统一,满足医药医化产业的一线技能人才需求,促进医药医化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

首先,台职院聚焦产教融合,打造“教育+产业服务”的平台,与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了“华海医药学院”“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华海校区”,产、教双方共同成立教学研究团队,全面深入开展校企合作。

学校引入华海的“企业哲学”,促进学生职业素质升华,培育工匠精神。作为教育端与产业端的桥梁纽带,学校一直为教育与产业服务深度融合而努力——在教育侧,学校以学生为主体,引入企业特色课程、共建共享实验实训基地、联合办学、建立“校企互派”机制,加快“双师型”队伍建设,用心浇灌、滋润产业侧的人才库。在产业侧,学校聚焦企业需求,引入“框架式教学+模块化实训”的教学理念,为校企合作企业培育高质量人才工匠,研发满足企业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

其次,为深化产教融合,全面推行校企协同育人,台职院还同浙江海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乐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上市企业合作,共同培养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更好服务企业升级发展。

展望未来,台职院华海医药学院院长郝之奎表示,学校将借校企协同之势,聚时代发展之力,乘“温台职教高地”之风,通过多种途径、多个层次开展产教协同共育、多措并举助力多方共赢,拓展校企合作朋友圈,促进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及创新链的有机衔接,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引领职业教育提质培优。


(《浙江工人日报2021923日第3版)

新闻链接:http://epaper.zjgrrb.com/html/2021-09/23/content_2766314.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