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日报】学好党史“教科书” 争当时代追梦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台州日报通讯员:发布时间:2021-11-26浏览次数:10

同学们在桐树坑革命纪念馆聆听星火故事。

百名“00后”讲百年党史引发热潮。

学生们积极参与“七个一”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红色文化采风之旅”走进三门亭旁。 本版图片由台职院提供


本报记者洪雨成 

思政微课大赛、青年微课宣讲、歌咏晚会……台职院校园内,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三门亭旁镇、黄岩平田乡桐树坑村、台州第一个党组织纪念馆……红色旧址前,留下了台职师生肃立聆听的身影。

今年以来,台州职业技术学院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书记李昌道表示,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红色聚焦”为抓手,致力推动“产业链+教育链”的有机融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紧密结合起来,引领广大学生明理以悟道、增信以强志、崇德以修身、力行以报国,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追梦人。


聚焦“红色历史”,学习宣讲“深”

1122日下午,台职院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动员部署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第一时间传达市委关于部署开展“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的指示,推动全校各级学深一层、走在前列、争做示范,以先行姿态持续掀起六中全会精神大学习、大宣讲、大落实的热潮。

坚持以学习宣讲为先导,台职院制定了理论学习中心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主题班会等校院两级学习制度。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多次召开专题会、研讨会,党委书记李昌道、校长章伟等主要领导作主题发言。学校还组建了校级宣讲团,举办了辅导报告会,开设了思政大讲堂,形成了学校领导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宣讲团巡回讲、社会精英广泛讲的浓厚宣讲氛围。

1013日,台职院第14期和园讲坛座无虚席。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邓纯东所作的“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系列红色精神”讲座,让大家心潮澎湃。机电学院党支总书记李建玲说,“作为一名党员,回望来路当不忘初心,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更坚!”

今年6月,台职院中心广场成了全校学生打卡学习的“网红”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实践形式,结合学习实际,精心组织策划百名“00后”讲百年党史的“十个十系列活动”,在扫码听课中让党史“活”起来、学生“动”起来。通过精选10场重要会议、10次经典战役、10个英雄人物、10个重要事件、10次经典战役、10种革命精神、10户革命家庭、10封红色家书、10场宣讲活动、10场走读活动的“十个十”主题单元,巧妙构思100幅系列展板,采取图文并茂与二维码并行的方式,将沉睡的党史资料变资源,构建寓教于思、寓教于悟、寓教于行的党史沉浸式教学模式。三天的时间内,7000多名师生通过扫码听同学讲党史,并进行留言和点赞。

圆满完成!全部答对了!”校团委自主开发的“学习通”线上党团史知识学习共5807人次参与,更引发了同学们在朋友圈晒成绩、比知识的新风尚,答题总量超209万,人均答题量361题;“网上重走长征路”学习教育竞答答题总次数达287万,在全省118所学校中正确率、总积分排名均列第8

由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等主办的浙江省大型理论宣讲活动,也把台州地区首场选在了台职院。围绕“你眼中的最美‘窗口’”这一主题,青年教师刘海涵讲述了建设“重要窗口”的台州奋斗足迹,在直播中引发了众多网友共鸣。


聚焦“红色基因”,校园文化“活”

今年的10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纪念日。一场“跟着《长津湖》学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历史”的活动,吸引了台职学子的目光。

据悉,此次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以电影为学习载体,有机地把整个抗美援朝历史以时间为坐标、以主要事件为节点“串”起来,实现“点”与“面”的结合。从冰雪长津湖、激战上甘岭到决战金城,从为什么要抗美援朝、浙江抗美援朝的杰出代表到抗美援朝的伟大历史意义,活动结合电影《长津湖》热播,采用“展板+二维码”的视听形式,全面立体展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可歌可泣历史,近2000名同学通过看、听、答参与其中。

紧扣“红色”根系和主题,台职院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文化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充分了解党、感恩党、选择党,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在“七个一”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中,台职院300多名师生从学校出发,徒步6公里来到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经历了一次身体和精神的双重红色教育之旅。返程中,师生们手挥党旗,齐声同唱红色歌曲,唱出了青年学子传承革命精神赓续先烈血脉的初心、奋发学习报党爱国的决心、不畏困苦砥砺前行的信心。

该校还组织开展了红色影片展播、红色歌咏赛、党史知识赛、微视频设计大赛、教学设计比赛、书画摄影作品展以及“红心向党献祝福”网络传递活动。“颂党恩守初心”教职工首届大合唱比赛掀起了讨论的热潮,“唱支山歌给党听”红歌快闪引发了热烈的反响。

由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学生联合会主办的2021年度浙江省高校思政公开课巡讲,在台职院开设专场。活动以“跟着总书记在浙江的足迹学党史”为主题,采用嘉宾访谈、微团课讲授等形式,线上线下同步开讲,让更多学生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到了榜样的力量。

建工学院工程造价2031班学生沈嘉炜继承太公、外公和舅舅的光荣传统,毅然从军,如今作为台职退役团的一员,给同学们讲述军功章的故事。这是台职院开展“我们身边的红色故事”主题宣传采访活动,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和先进素材的生动体现。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赓续红色精神,学校举办了“青春榜样·先锋党员”典型选树宣传活动,评选和表彰了一大批先进党员和优秀集体;持续做好“身边最美人物”典型宣传,先后挖掘了20多位先进集体和个人。


聚焦“红色信仰”,实践服务“实”

台职院建校多年,因管网老旧、城市供水紧张等因素,校园用水一度得不到保障,漏水情况也相当严重。一举解决用水节水历史问题,学校后勤部门将此作为“我为师生办实事”的重点工作。

学校创新性地推动全省首个高校分享型合同节水试点项目落地,重建校园给水系统,改造末端用水器具,加强非常规水利用,并且打造起大数据节水监管平台,实现全过程用水实时监控,建立了长效化节水管理机制。项目实施后,该校年用水总量控制在39万吨以内,相比于201965万吨的用水总量,实现年节水量26万吨以上,节水率达40%;全校人均用水量达到27.7立方米/(人·年),远低于省定高等教育用水定额的先进值45立方米/(人·年),成功入围2021年度“浙江省节水标杆单位(节水型高校)”。

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台职院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直面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召开各类师生座谈会150多次,解决困难106项。如汽车学院发挥专业优势,共为师生免费维修车辆100多台,节约资金5万元以上。

师生们在感受到校园变化的同时,也将这种获得感带给了更多人。他们深入企业、社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先后组织100多位党员干部赴江滨社区、文明服务区段开展文明劝导、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先后举办特种工、专技人员等各类社会培训近20期,培训总人数1万人次以上。

聚焦“三服务”,台职院主动瞄准地方产业,积极发挥教育端与产业端的桥梁纽带作用,推进教育链和产业链的有机融合,优化“政府+企业+学校”协同育人机制。例如,由信息技术学院院长许益成牵头成立的台州市数字经济促进会,承担了台州职教数字大脑方案的撰写,取得了在区域行业专业领域的话语权。

截至目前,学校已主动走访企业200多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165个。深化产地融合、产教融合,与玉环市签订合建玉环校区协议,牵头举办台州市医药化工行业协会换届大会和台州湾医药产教融合联盟成立大会,发起成立台州市民营经济咨询委员会,20余家企业入会,为企业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在今年教育部公布的第二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名单中,由台职院牵头的台州湾职业教育集团入围国家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由国家发改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的63家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名单中,与该校合作共建华海医药学院的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校企合作育人成果显著。


聚焦“红色堡垒”,组织生活“严”

610日,台职院党委与台州恩泽医疗中心(恩泽集团)党工委签署党建共建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校院双方青年党员的培养工作。在随后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上,恩泽集团护理部主任杨伟英分享了她的援鄂抗疫经历,路桥医院急救中心党支部支委蒋永泼谈起了医护人员的初心使命,为医药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学生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堂难忘的党课。

台职院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精心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党史为鉴,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查摆差距,明确方向。同时,借助校企合作优势,促进校企文化融合,增强主题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该校先后与台州金桥集团、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开展党建,数十位党员重走长征路,既增进校企情感,又增强党建合力。

 1111日,经贸学院党总支与市博物馆党支部党建共建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举行。这是该院党建“双创”工作的又一创新举措,经贸学院党总支书记杨莎莎表示,学院将进一步发挥“样板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探索党建共建新模式,实现党建工作与社会服务相融合,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双提升,为助推台州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球场旁的小径,樱花园的草场,有一群人穿着橙色马甲清扫地面垃圾,那是人文学院党总支在开展“学习党史践初心 文明创建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挪动占道的共享电瓶车、捡拾路旁烟蒂,管理学院的师生党员们也在为文明城市创建出力……

除此以外,台职院各党团支部还积极开展“红色印记”寻访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分赴我市各红色教育地,开展重温入党入团誓词、红歌快闪等主题党团活动,阐释好党的伟大精神谱系。暑假期间,学校组织中层干部进行为期2天的专题学习,先后赴企业进行调研、开展工作研讨;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组织党务干部和辅导员分赴河北西柏坡、梁家河和革命圣地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和红色实践教育,提升党组织的整体凝聚力和战斗力。



(《台州日报》20211126日第10版)

新闻链接:http://paper.taizhou.com.cn/taizhou/tzrb/pc/content/202111/26/content_1302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