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教育报】台职院:建立长效节水用水机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浙江教育报通讯员: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11

“学校为什么老是停水,有时冲厕所都没水!”“大热天晚上常常没水洗澡,实在太难受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昌道常常深入学生宿舍、食堂了解情况,其中他听到最多的是用水难问题。

台职院后勤处处长陈灵介绍,学院建校多年,因管网老旧、城市供水紧张,校园用水一度得不到保障,漏水情况也相当严重。为此,该学院要求后勤部门将解决历史用水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的重点工作。随后,后勤部门认真调研、多次研究,创新性地推动全省首个高校分享型合同节水试点项目落地,即通过引入社会资本,集成先进适用的节水技术,以分享节水效益的方式来推动学院保障用水工作。

项目通过重建校园给水系统、改造末端用水器具、加强非常规水利用等一系列举措,打造大数据节水监管平台,实现全过程用水实时监控,建立了长效化节水管理机制,校园用水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统计数据表明,项目实施后,台职院年用水总量控制在39万吨以内,相比于201965万吨的用水总量,实现年节水量26万吨以上,节水率达40%;全院用水量达到27.7立方米/(人·年),远低于省定高等教育用水定额的先进值。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台职院聚焦“三为”服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实践服务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的动力。据统计,院领导领衔解决实际困难55件;召开师生座谈会150多次,为师生解决困难106件,开展后勤维修服务5000多次;为贫困学生提供助学岗位150多个,受益200多人次,资助金额10万余元。

 

 

(《浙江教育报》20211217日第2版)

新闻链接:http://www.zjjyb.cn/html/2021-12/17/content_3484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