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新闻】入围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台职院机电工程学院靠的是什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台州新闻通讯员: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589


台州新闻客户端记者 洪雨成

日前,省教育考试评估院向省内各高校反馈2021年毕业生跟踪调查结果。数据显示,台州职业技术学院2020届毕业生大部分指标,好于全省高职平均水平;校内横向比较,在用人单位对近三年毕业生满意度方面,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综合素质、专业水平、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等均位列该校第一。

近三年,台职院机电工程学院毕业生平均有效就业率98.96%,留台率均在55%以上,其中2021年留台率达到62.84%。之所以取得这样耀眼的成绩,该院党总支书记李建玲认为,离不开“红色引擎”的助力,是党建领航中心工作厚积薄发的结果。

2019年,台职院党委开始大胆探索,首批遴选4个二级学院基层党组织实施党总支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试点学院,并鼓励他们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一院一策”工作方案,开展先行先试。

机电工程学院作为试点之一,以卓有成效的工作为这一体制机制的进一步发挥注入了源头活水。根据最新公布的第二批全省高校党建示范创建质量创优工作评审结果,台职院机电工程学院入围“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建好机制“一条心”

树立工匠精神,推动时代发展。”这天晚上,台职院大礼堂内师生济济一堂,机电工程学院第二期“智造先锋”大讲堂正在此热烈开讲。学院特聘教授张春木与470余名师生分享了关于“什么是工匠精神”“如何养成工匠精神”“智能制造衍变及应用”等方面的看法,带领大家更好拓展专业知识,提升个人素养。

党总支牵头抓总把方向,分管副院长从专业角度邀请领域内的专家学者,共同目标是引领学生了解行业前沿动态、助力产业发展——“智造先锋”大讲堂的成功举办,是机电工程学院“一条心”工作模式运转的生动缩影。

通过建立健全党总支委员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该院明晰职责和事权,有力提升了班子整体功能与议事决策水平。“我们找准党总支定位,那就是领导、推动和坚强后盾。”谈及试点经验,李建玲表示,学院持续推进“五红政治引领工程”和“五共产党建联盟工程”,逐步探索形成“党建领航,与学院中心工作相互促进、深度融合”的良性互动工作体制机制——

以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政治保障,以党建与中心工作相辅相成、深度融合为机制保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全面引领和先锋示范作用,聚焦高职提质培优,实现凝心聚力促发展的根本目标。

今年,该院党总支“红色领航,智造先锋”党建品牌获得校级党建品牌立项,打造了引领学院事业发展的政治核心,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证。

 “五位一体”助成才

数控车工、机器视觉系统应用、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一系列技能竞赛涵盖各专业;简历制作大赛、名企名家进校园、职业体验,精彩纷呈的活动调动全员参与。自11月底以来,机电工程学院就沉浸在技能文化节的热烈氛围中。

 “技能报国,强国有我!”来自电气1931班的历涛曾有参赛的获奖经验,他说,机电人就是要有不怕苦不怕累的拼搏精神,参与竞赛不止于奖项的收获,更重要的是锤炼自身、提高自身。

立德树人是新时代高职院校的根本任务。在红色党建引领下,机电工程学院大力推进“产教学研用”五位一体实践育人模式的探索,通过搭建专业与产业行业的合作载体,构建校企双育人机制,奠定实践育人的基础;通过优化课程体系设置,突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创立学生活动与实践教学结合机制,拓深实践育人的宽度与广度。

 “你们为我公司提供了专业技术人才的坚实支持。”这是来自浙江瓦格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行政副总、董事长助理鲍庆辉对学院的肯定。他告诉记者,公司一项进口设备存在自主定位稳定性问题,资深技术人员一个月都未找到合理的解决方案。今年7月,机电一体化专业订单班大三学生张鑫祥在此实习期间,认真钻研编程软件,9月就能现场改进设备交互程序,直接解决了这一难题,得到了公司客户的一致好评。

产教学研用”五位一体实践育人模式已有机融合到学生培养全过程,并被省教育厅编入《三全育人》丛书加以推广。今年,学院与瓦格公司共同开展技能文化节活动,增加了更多校企合作元素,进一步推动产教融合,有效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图片由台职院机电工程学院提供


凡注有台州日报、台州晚报、中国台州网或台州新闻APP的稿件,均为台州日报报业传媒集团独家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台州新闻APP”


编辑:洪雨成

审核:张怡

监制:林学富


(《台州新闻》20211222日)

新闻链接:https://appwap.taizhou.com.cn/tz/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36502/6775172.html?isShare=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