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中德学院和汽车学院联合施行“教考分离”改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中德学院通讯员:发布时间:2022-01-07浏览次数:16

16日,机电学院、中德学院和汽车学院三院2021级学生《机械加工基础》课程考试在中德学院学习型工厂、机电学院实训楼进行,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考试均采取教考分离形式,按照IHK考核标准开展。三院600余名2021级学生参加了考试。

教考分离是学校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旨在提升教学评价水平、课程质量监控和学风建设水平,三个学院开设的专业学科相近、基础相通,为机械类基础课和电学类基础课程统一标准、统一考核提供了学理依据。本次教考分离改革试点在装备制造类专业群中开展,涉及《机械加工基础》《机械设计基础》《电工基础》和《机械制图》等课程,在此之前,成立了跨学院的教考分离工作小组和监督组,出台了教考分离实施管理办法,启动了课程标准建设、题库建设、组卷标准建设和相配套的激励措施,并在本学期内全面落实教考分离。按照“第三方命题、交叉混合监考、集中匿名阅卷”等要求严格执行教考分离考务制度。

中德学院院长林君焕说:“教考分离的情况下,解决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三个学院资源重复建设和碎片化管理的问题,二是专业群学生出口端的质量把控难问题,三是学生评教和督导评价主观局限性的问题,可以促使教师改革创新课程学习方式方法,精准把握课程知识点,真正做到教学相长,从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此外,中德学院还推出配套的教考分离课程教师教学业绩考核和积分制考核激励措施,改进教考分离课程的教学效果评价方式,增加教考分离课程的资源库建设项目、课程标准、教案、教材、教学改革项目等教研教改成果的权重,激励教师做好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平台课的“三教改革”工作,这也是教学改革的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