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Time 0:00
Duration 1:47



8月,台州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台职院”)企领学院首届100余名学生分别前往银轮股份、水晶光电、双环传动、杰克股份等上市公司,按照班(组)长、线长(工段长)、车间主任等培养标准,进行为期1学年的实操学习。

以部省共建温台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为契机,台职院和台州市内优秀上市公司共同组建企领学院,开启“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双元育人”的新探索。

“台职院一直奔跑于多元办学的道路,坚持‘服务民营经济,面向产城融合,精于台州制造’的办学思路,坚持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作为人才培养的基本模式。”台职院副校长李金国说。


三方共建,试水混合所有制

  

台职院西南角,坐落着台州金桥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日前,走进公司一楼大厅,可见“一汽大众校企合作培训基地”的字样,汽车学院学生正参加六方位绕车讲解实践活动。

“早些年,大多企业没有校企合作办学意识,他们认为通过招聘可以找到合适的人才。”台职院汽车学院院长金建华说。

当时,职业教育普遍面临人才培养与企业实际需求脱节、实训教学基地软硬件条件不足、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产教融合”成为职业教育提质增效的必经之路。

如何引入合适企业,进行深度合作?

台州是中国民营企业造车的先行地之一,经过近30年发展,培育出一大批汽车制造相关企业。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立足本地之长,将选择区间定为汽车行业。

金建华回忆,考虑到金桥集团在本土汽车后市场深耕多年,学校主动提出校企合作。

在推进合作过程中,由于校企双方存在制度、利益诉求等差异,无法实现完全融合,台职院在无成功案例可借鉴、无政策法规可遵循的情况下,毅然试水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

2017年,台职院在确保国有资产不增加不流失的前提下,联合珠海市笛威欧亚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台州金桥集团有限公司,以用益物权、知识产权、现金等形式,创办笛威金桥汽车工程学院。

1年后,学校按照“行校企资产混合”“产学研协同发展”“投资方共同治理”的原则,注册成立台州笛威金桥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解决了混合所有制办学中产权归属、法人治理结构、企业投入与收益、企业驻校教师的绩效奖励等问题。

经过5年办学实践,笛威金桥汽车工程学院经受住了时间考验——

2020届汽修专业学徒制毕业生全员实现毕业即上岗,学院毕业生薪资平均达到6856元,汽车专业群获得省高水平A类专业群立项……


校地合作,开辟协作育人新路径

  

2019年8月,台职院与玉环市政府携手迈出校地合作第一步,挂牌成立台职院玉环分院。

2020年,台职院与玉环市教育局下属国有公司共同成立台州协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实行“校地共建、院司一体”的运行机制。



玉环形成了以现代制造业为主的区域产业体系,其中,智能设备制造所占份额日益增长。

“调查发现,玉环市汽摩配、机床、水暖阀门行业大部分是民营企业,他们需要既精通加工操作,又掌握加工工艺编排的本地化高技能型人才。”台职院玉环分院院长项喧说。

  


  

本着专业对接产业的办学逻辑,台职院将包含机电一体化技术、数控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等5个专业的智能制造专业群,组团服务玉环分院,并按照专业群配置教学资源。

“办学过程中,当地政府给予我们不少帮助。”项喧说,玉环市政府不仅规划850亩办学用地,建成后的产权划归学校,还参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办学生均经费标准给予补贴,为玉环分院提供日常运行经费。

机电1931班学生蒋招兵曾是政府补贴的受惠者。蒋招兵是名退伍军人,离开部队后,先后从事机械、弱电等方面的工作,碍于过去上学困难,没能接受专业教育,他总盼望能有机会上大学。

当蒋招兵得知台职院玉环分院扩招,政府补贴学费后,立马跑到招生办。“在班里学习一段时间后,工作上发生了很大改变。”蒋招兵说,他虽然在工作中接触过不少产品,但是对理论层面的内容一窍不通,学习机电相关技术理论后,已经可以从源头说起,介绍产品。


合作行业龙头,订单式培养人才

 

近日,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海药业”)的车间在午休期间热闹非凡。51岁的车间主任李建华和同事讨论大专班里学到的知识。

“我在台职院华海学院读制药专业,学习的制药流程、药物结构、设备结构等内容刚好补足工作中的不足。”李建华说。

  


  

台州是国家级原料药生产基地,医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大量技术人才。华海学院院长郝之奎认为,高职院校是孕育这些人才的重要场所。

“企业发展迅猛,不仅需要技能类人才,还需要提高员工专业素养。”华海药业总监黄文锋说,华海药业与台职院建有良好合作关系,为了补足人才缺口,希望有更深入的合作模式。



  

在诉求一致的前提下,双方一拍即合,决定共建“华海学院”,为台州医化产业和华海药业订单式培养技能型人才。

2020年11月18日,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华海学院正式揭牌成立,以华海药业创办的中职校“浙江华海技术学校”为基础,探索“1所中职+1所高职+1家龙头企业”的“中高企一体化”协同育人模式。

合作过程中,浙江华海技术学校提供教学场所,实施日常管理和部分教学;台职院组建教师团队,引领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华海药业提供实训场所和实习岗位,解决人才出口问题。

“在华海学院接受教育的学生,在工作岗位上大多表现优秀。”郝之奎举例,根据2019级学生统计显示,学生(员工)获职务晋升、专业技术岗位晋升及各类奖项的比例分别是12.6%、58.11%和25.68%,均远高于华海药业员工平均值。

成就


机制创新赋能职业教育

  

2021年1月,台州被列为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高地建设城市,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部署推动,召开了全市建设职教“窗口”城市动员大会,发出了汇聚全市之力发展职业教育、建设职教高地的动员令。

台州市鼓励多元办学,扩大职业教育有效供给。依托台州民营经济优势,我市将民资办学作为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发力点,在全国地市级层面率先出台《台州市教育局等14部门关于推进职业院校混合所有制办学的实施意见》,鼓励民营企业以独资、合资、合作等方式依法参与举办中高等职业教育。

同时,对整体混合所有制改革后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的高职院校,按公办院校的基准生均财政补助定额20%给予支持。截至目前,我市已开展32个混合所有制办学项目试点。


点评

化行业需求为育人标准


 

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之一,民营企业正从“传统制造”迈向“先进智造”。在这趟新征程中,企业阔步向前的底气离不开技术型人才的支撑。故而,企业的种种需求成为培养人才的重要依据。

“多元办学”让民营企业得以加入中高等职业教育,也让职业教育得以衔接企业。

在这种模式下,学校能够紧跟产业办专业、根据生产开课程、针对岗位练技能,培养“留得住、用得上、可持续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高学生自身竞争力,既能填补台州制造企业的人才缺口,更能为台州快步迈向共同富裕积蓄人才力量。


新闻链接:https://appwap.taizhou.com.cn/tz/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36502/6861511.html?isShare=true&ukey=EC8ED6BA369675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