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暨校园安全稳定动态研判专题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来源:台州职业技术学院通讯员: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62

为持续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助力平安校园建设提质增效,11月25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暨校园安全稳定动态研判专题会。校党政领导班子出席,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等参加会议。党委书记李昌道作了主题讲话,会议由马仁秒副书记主持。

会议传达了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认真研判了我校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并就下一步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会议认为,2022年学校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总体上平稳有序、安全和谐,师生员工精神状态佳、工作干劲足、舆论氛围好,学校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会议指出,既要看到良好发展态势,也要勇于直面社会大环境下,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一是网络舆情面临新的挑战。对网络舆情应对技术不够“新”、队伍不够“专”、监管不够“灵” 。二是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增加。心理问题新生数量和比例处于升高趋势,心理帮扶力度和覆盖面有待扩大。三是网络诈骗问题有所抬头。网络诈骗手法多样化,学生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低,在校生遭遇网络诈骗案例时有发生。

会议强调,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重于泰山,务必重视。要从四个方面因势利导谋划推进。一是要绷紧弦,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领悟“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应对各种意识形态挑战,维护安全稳定的必然选择,发挥课程思政在意识形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思政课中传播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实现意识形态的育人功能;二是要瞄准点,快速找到心理健康、疫情防控、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薄弱环节,以问题为导向,查漏补缺,完善工作环节,盯住突出问题,发现问题隐患及时处置;三是要用好力,持续狠抓工作落实,在认真总结、分类分析当前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加强研究,认真谋划,周密部署,推进学校各项安全稳定和工作落实;四是要扛起责,各院处要压紧压实职责,形成闭环责任体系,加强协作配合、汇聚工作合力,为校园和谐稳定提供有力保证。

各二级学院负责人以及学工部、教务处、保卫处、创业学院、团委等部门在会上就各自分管领域的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分析研判,指出了存在的风险隐患,并提出了解决的措施办法及下一步努力方向,其余各部门均进行了书面报告。